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福从哪里来?积福,你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常随佛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躬行节俭
关于“惜福”这个词语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条件的日益丰盛
我们听得越来越少了
因为对于浪费一些水、电而言
对于出去吃饭时
剩下的一桌桌饭菜而言
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
学会惜福真的很重要
如果惜福、培福能贯穿一个人的一生
必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莫大的助益
给我们现世今生带来更多的福气
 
弘一大师教你如何惜福
我小时家里有副对联,上联是“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哥教我常念此联,我因此穿衣、饮食都十分注意,绝不敢随意糟蹋一粒饭米。
我7岁练字拿整张纸瞎写,不知爱惜,娘正颜厉色说“孩子,你父在世时,莫说这样大的纸张不肯糟蹋,就连寸把长的纸条也不肯随便丢掉哩!”所以我后来一直牢记娘的教育,出家至今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惜福并非我一人主张,净土宗大德印光老法师也是这样的。别人送他银耳等补品,他自己总不愿意吃,而是转送到观宗寺去供养谛闲法师。别人问他:“法师,你为什么不吃好的补品?”他说:“我福气很薄,不堪消受。”
 
印光老法师性情刚直,平常对人只问应当不应当,情面是不顾的。前几年有一位皈依弟子去看望他,和他一起吃饭,这位弟子先吃完饭,印光老法师见他碗里剩下一两粒饭米,于是就不客气地大声呵斥:“你有多大福气可以这样随便糟蹋饭粒!你得把它吃光!”
 
以上内容摘自弘一法师著《李叔同谈佛》
 
用心去珍惜,现在你所得到的一切!
 
我们虽然做不到像大师们那样的节俭, 但是做到尽量不浪费总是可以的。
 
如果我们能从另一个侧面明白,全球还有很多的国家与地区在此时此刻仍处于饥饿之中,相信我们就能明白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来之不易,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用心去珍惜。
 
还有很多人说,道理都明白,可是浪费的习惯不好改。小编认为只要我们能够清楚浪费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是把我们多生多劫中积累的福报全部白花花的倒掉,并且损己又不利人时,相信我们定会将口号变成行动。
 
培福,你应该这样做!
 
对于学佛人,我们常说福慧双修。除了要修慧,也一定要修福。有的人不明白,为什么做了恶事,却没有恶报?有的人做了坏事,还没有受到报应,其原因即为他于多生多世中所做的善事从而累积的福报没有享完,等福报享受完了,就会直接步入恶报之中了。
 
有的人经营杀业赚钱,这个钱本是他命中应有的福报。但他通过其他方式也可以赚到钱,可是他用了错误的方法来赚钱。钱虽然赚到了,等福报享完,杀业的恶报也即刻就会现前。
 
古人讲,有福报不能享受完,有福报时,更应该要多做阴德,多做善事。要勤忏悔过去的恶业,以阴德来弥补过失。而不是一味的享受福报。
 
人身难得,且得且珍惜!
 
无论是世界级首富,还是华人首富圈大家常常热衷于做慈善,裸捐也成为了那个圈子里的一种流行。也许他们早就已意识到了,若等福报享受殆尽,日后堕落了,想要再去培植福报,在恶道中培福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地藏经》讲,人一旦进入三恶道后,就在三恶道中流转,入了地狱,做了饿鬼,饿鬼后,又作畜生,做了多生多劫的畜生后才方可又得人身。即便得了人身,没有大福报的支撑,也只能贫穷潦倒,培福缓慢。
 
六道中,人道最好培福。做人后,如果还能遇到佛法,那更是不简单。遇到佛法后还能有时间,有精力去做善事,去修学佛法那更是难得。很多人为了养家糊口,打拼事业,照顾妻儿老小,被生活琐事所困,被官司缠身,被命运捉弄,又谈何有时间和精力去培福呢?所以,培养福报不容易,应在生活的一点一滴处做起,修福修慧,在福中更修福。
 
佛法难遇,人身难得。想要有福气,需从惜福、培福做起!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