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在现代社会是否切合实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一休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题:在现今中国人的习惯思维中,佛教是出世的,遵从佛教的精神和追求世俗意义的成功人生是矛盾的,学佛在现代社会是不切实际的,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答案:
 
这个问题。令我觉得很有趣、也很迷惑的是,我听说中国人在历史上以及习惯上,向来都认为佛法是超越这个世间的。佛法与这个成功的现实世界被看成是相违背的;基本上就是说佛法是不实际的。我觉得这是因为对佛法欠缺了解。如果你真的看佛法的主要见地,你会发现当今世上,佛法能够回答这个世界的所有问题。举一个例子,就像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态问题。约两千六百年前,释迦牟尼佛已经告诉我们因与果的关系。如果我们真正地思维因果的话,在我们使用免洗筷时,我们一定会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这样的行为其实可以直接使生态受益。
 另一个例子。佛法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相互依存。就在全球化现象已蔓延到全世界的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依赖。不久后,我们可能连一个秘密的念头都不可以有;将来有一天,我们无法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生起一个猥亵的念头。
 第三个例子:佛法里谈到慈心与悲心。这到底有什么不实际的?这是我们所缺乏的。
又一个例子。佛法当中一个最重要的开示就是关于幻象。现在这个世界已经完全被经济操纵。如果我们认真地去观察经济,你会发觉再没有比它更虚幻的了。国家的增长以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来判定。但是如果你仔细去看这个GDP 的话,你会发现它其实是全然虚幻的。这是因为你为了得到这个GDP的数字而摧毁了很多东西。当你以GDP 作为成长的指标时,你没有考虑到自己为了得到这个数字而摧毁的一切,因此我们其实只是在看其中的一面。
佛法其实是非常实际的。中国人应当感到自豪,因为中国人是首先发明印刷术的人。你知道第一个有日期记载的印刷出来的书是哪一本吗?就是《金刚经》。现在每个人都需要印刷书本。是谁首创印刷术的呢?是佛教徒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本印刷出来的刊物。没有日期记载的,我们无从得知;但有日期记载的就是《金刚经》。这百分之百正确!我于此项目做过研究。你可以在“google”上面查看。
 中国人很推崇玄奘。他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旅行家及人类学家之一。他是谁?他是一位佛教徒。
还有,现今在Christie's、 Sotheby's等地方都销售佛像。这些都是佛教的物品,富商们从它们的身上赚取到很多财富!那么,佛教有什么不实际的呢?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