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被救济的看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来讲,遇到灾难,病苦,就要破财消灾。有些人生病了,更应该破财,把钱财供养出去,灾难就消除了。这个看法,一般人很难接受,甚至想不通。
 
       财出去后,可以散了灾。所以我们主张去捐款,捐出去的同时,业障也捐出去了。不主张接受救济,接受救济的同时,也接受了业障。也就是业障接受了,反而有问题。
 
       再比如说,有人生病了,去发起众筹。对生病的人来讲,不一定是好事。他病一下,破自己的钱财,可能病好得更快。但是众筹钱,有两个问题。一个,病人花别人的钱治病,自己恶业没办法消除。
 
       第二个,众筹的钱,是没办法还。比如民间生病,亲人朋友会凑钱给他们治病,等亲人朋友生病了,自己也要送钱给他们。这个有来有去,是良性循环。而且都是亲人朋友的钱,有亲戚血缘和道德制约。但是众筹呢,不一定,因为没办法还。甚至筹钱的人,也没想过还。
 
       以前新闻报道,有个人因为筹集了很多钱,结果就拼命治。要知道,法界平等。花别人的钱,也是损自己的福报。结果呢,拼命治,把自己给治死了。因为福报没了。
 
       这种筹钱方式,只能是好心做坏事。再一个,救济问题。委内瑞拉,为什么最后那么糟糕。因为国家一直给他们好处,福利,不用做事,就享受。大家都以为是好事。结果呢,他们最后就是现在结局。福报享受完了,就很可怜。其实他们做法就是错误的。透支自己的福报。
 
       那现在有些人治病,以为是国家报销,就拼命治。结果福报没了,反而也过度治疗死了。所以看到不付出,就得到的东西,都不是好事。古人讲,救急不救穷。一个人贫穷,他就用得少,吃得差,也不会浪费很多福报。他本来就穷了,没有多少福报用的。你却偏偏给他拼命用,反而他透支福报,越来越穷。
 
       穷人是被迫的珍惜福报,因为穷,没有物质多用,没办法暴饮暴食。这个是好事。最怕穷人还拼命用。所以救济也要有智慧。以前发生饥荒,有个人的做法非常好。他就发动百姓来修河堤。每个人只要打工,就有一碗饭吃。这样不会损人的福报。而不是装富有,大手一挥,一直给难民,他们又不做事,或者无法做事。他们无法做事,就无法产生福报。所以救济也要有智慧。
 
       我观察一下,生活窘迫的人,一直不振的人,都是占了便宜的。如果父母恩没有报答,这也是占便宜。众生恩没报答,这也是占便宜。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