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菩萨度人,一定会用这四种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嘎玛上师】   作者: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菩提心是为了尽遍法界虚空一切如母有情众生,早日脱离轮回苦海,获得圆满无上正等觉佛陀的果位,今天我在此闻思嘎玛仁波切开示。 

 

 

 

想要真正利益他人,首先要断除私欲,付出时不能有私心,有私心就会有分别。饶益有情戒,就是从根本上断除自私自利的心态时,不为名利,以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诚恳精勤地利益众生,把他们安置在成熟解脱的正道中。

 

四摄法,是菩萨摄受众生的四种方法,“摄”是“摄受”之意。

 

修菩萨行者度人的四种方法

 

《法界次第》云: “此四通言摄者,摄即摄受也。谓菩萨欲化导众生。必须以此四法摄受。使其依附。然后导以大乘正道。故维摩经云。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是也。

 

一、布施摄谓菩萨以财法二种布施摄众生也。若众生乐财。即以财施摄之。若众生乐法。即以法施摄之。众生既蒙二施利益。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布施摄。

 

二、爱语摄谓菩萨随顺众生根性。善言慰论。则一切众生乐闻善言。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爱语摄。

 

三、利行摄谓菩萨起身口意善行。利益一切众生。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利行摄。

 

四、同事摄谓菩萨以法眼明见众生根性。随其所乐。即分形示现。同其所作。使其各沾利益。因是生亲爱心。依附受道。得住真理。故名同事摄。”

 

简言之:

 

1.布施:先布施对方所需要的财物,让他生起欢喜心,进而愿意跟随学习善行。

 

2.爱语:对方生起欢喜心之后,以他感兴趣的方法,用温和关爱之语,告诉他行善去恶等等的正法,断除他在修学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引起他学习善法的兴趣,对正法善行生起信心。

 

3.利行:尽力让自己身口意的所作所为,都有利于人,帮助对方把所学到的教法,付诸于行动。

 

4.同事:自己以身作则,和对方修持一样的善法。这样会让他觉得,“他告诉我的教法,他自己也在做,可见这些教法对我真的有利益”,于是愿意跟着去实践。诸佛菩萨救度众生,同事利行就体现在“应以何身得度者则现何身”。《观音普门品》中说“应以长者身得度者,即现长者身而为说法;应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现居士身而为说法;应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现宰官身而为说法……”

 

因为一般人习惯沉迷于世间欲乐,如果没有善巧方便,很难接引他们走上解脱大道。所以,大乘菩萨用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四种方法,摄受要度化的众生,先得到他们的信任,而后愿意接受教化,再慢慢引导他们进入大乘正道。

 

当然,初地以上的菩萨,已经证悟空性,断尽了自私自利,修行境界很高,以四摄法直接饶益有情,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对初学者而言,即使没有完全断尽自私自利,可是断恶行善时,只要能以前行菩提心、正行空性见、结行时的回向等三要行来摄持,以此圆满功德,也可以算是饶益有情了。

 

三乘的戒律归纳来说,断除伤害众生的一切事,就是别解脱戒,本体是不害众生;成办利益众生的一切事,就是菩萨戒,本体是利益众生;了知身口意三门是三金刚自性的净观,就是密乘戒,本体是以特殊方便而摄持不害众生和利益众生二者。如果你能这样做,就尽量去做;能力不够的话,就念佛、读经、持咒、拜佛、供佛也可以具备三戒。

 

其实,只要方法正确,一个行为就可以具备三戒。例如,我们抓到一只虫子,心里想:为了一切众生获证佛果,我不杀这只虫子,是禁止恶行戒;不但没有杀死它,还救护它的生命,就是饶益有情戒;将这个善根为了利益众生而回向,就是摄善法戒。

 

我们还是凡夫,就必须以凡夫的方法来修行,要“心存善念,尽力而为”——一切行为都要出于善良的动机,任何善行都要尽力去做。所以,受戒就要守戒,如果违反戒律,受戒就变成恶业的来源,会让我们堕入恶趣。不管是根本戒或细微的支分戒,都要努力持守,不要轻易犯戒。

 

大家要知道,可以常常听闻佛法,是非常难得的因缘福报,要时时提醒自己,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利益众生。虽然在听闻时,心念不能很专一,但还是可以慢慢练习。为了利益众生,真心付出,无怨无悔,那我们就有成就的希望了。

 

 

——出自嘎玛仁波切博客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