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真正的禅者是无所畏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不二心法】   作者:扫地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过禅修训练过的禅者是无所惧的。一位真正的禅者的心境时刻是如如的状态。

黄檗断际禅师《传心法要》里面讲得很清楚,修禅人的心念要具足三个条件才能住在祖师的隔壁,才能够跟祖师大德相应。

第一,决定无所求。这一句话就贯通了三藏十二部经。于一切相,于一切法,决定无所求,对世间种种的境界无所求,因为求还是生灭,得到的还是会消失。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应该是你的勉强求来的是一种灾难。

第二,决定无所著。简单讲对一切境界不住于一切相,要下决定心不住著一切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不能动一个念头住著一切的相。你一样的处理你世间的事情,但是要用“般若智慧”,要用真正的“大慈悲心”、真正的“平等心”,千万不能动一个念头,伤害任何一个众生。

第三,决定无所惧。没有任何的惧怕,在一切境界和人生的境遇中没有恐惧。

在禅修的某些阶段,禅行者也许会主动找一些险境,或是能令自己的心恐惧、害怕的情况,如单独一个人住山,夜晚在坟地静坐,甚至进入闹市世俗中做一些我们不能理解的种种事情来。他们就一个目的:以此来觉知、观照内心的变化,以期来证得恐惧的不真实和外境的虚妄,或是检验自己的悟境。

禅行者在这个娑婆的世界主动去打破一种平衡,主动去寻找一种困境,但在现实生活当中的一般人,我们则会寻找一种相对的平衡,或是一种相对的安全感。不管是事业的失败、穷困潦倒、失去爱情、亲人的离去等等人生的不如意,都会令我们心生悲哀和害怕,想尽办法会去寻求安全感和舒适度。

 

但在禅者看来,一时的安全感,一时内心的宁静也许并不能说明你的内心真正有那么的强大。

在佛法中,所谓的“大”,是“无”的概念,是绝对的大,超越了相对的、对立的概念。所以,禅者在生活当中,面临生活的种种境遇,也许会内心窃喜:“当下,正是用功的时刻,正好用以检验内心的悟境”。

因为,禅者知道,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是缘起性空的,他知道他时刻活在如梦如幻的梦中,他已然打破对这个实在世界的执着的习气,秒秒之中感触的都似在梦幻之中,试想:如果你清楚知道在梦中,你的心还那么患得患失,还害怕梦境的一切吗?

所以,真正的禅者是如行云流水,不执着于任何境遇,不论好坏;更无所求,无欲无求,随遇而安;也是无所惧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更坏”的境遇,也没有所谓“更好”的追求,对一切的境界内心如如不动,不生恐惧之心,因一切缘生缘灭,何惧之有?!

 

——END——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