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动则修福 静则修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百度 百家号:常行布施改变命运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师父「如虚长老」经常跟我说:“修行就在动跟静当中”,动是乱的,静是面对自己,所以,师父跟我说:“动则修福;静则修慧”。意思是说:当我们面对别人、众生,那是我们修福报、服务众生、慈悲众生、忍辱众生、原谅众生、包容、爱众生,这个叫动。

千万不要抱怨、生气、对立、排斥。那这样我们在这个纷乱的世间,变幻无常的人际关係、世间法的这个动的过程裡面,我们就透过忍辱、关爱、慈悲而得到福报。没有福报,我们当然就没办法开智慧了。

所以,以这个动的过程,平常各位,静则面对自己,打坐也是!散步也一样!你在家裡屋顶也好!关掉手机、电视,面对一下自己,喝杯水,想一想。

 

 

静则修慧,什么叫慧?慧讲的就是没有烦恼、自在、没有痛苦,这个叫慧。

你要冷静观察,这个世间ㄧ切的存在都是有它的善恶的因缘、果报,别人对你好?别人对你不好?都是有它的因缘果报。那我们为什么会觉得烦恼、痛苦呢?

因为,我们想要不接受它的变化,想要控制、主宰,我要、我不要你那样!那你会痛苦。

 

所以,静则修慧,这个慧,如果讲白话叫接受,完全接纳,就像土地接纳一切,虚空包容一切。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到这种智慧的、接受的、超越的、没烦恼的状态。若你要达到这种状态,必须透过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去对待所有生命,一隻小蚂蚁、一个人、爱你的、恨你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乃至你在车站,你会看到很多人,藉这个机会,为他们祈愿、祝福、持咒、微笑、打招呼…都可以。

 

 

但是,做完这些无所求,静则修慧,让自己完全在一个归零的、接受的、空性的、无我的状态。

或是说,这些树不会生气,这些草、土地不会生气,你为什么会贪心生气?因为,我有一个强烈的自我的意识而产生的。

所以,希望大家跟我唸一次:“动则修福,面对众生,大慈大悲;静则修慧,淨化自己,接受自己,超越一切。”

阿弥陀佛!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