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不识菩萨真面目》 昌发法师微开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崇福法音】   作者:昌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看,我们很多人到五台山去供养大家知道,五台山那有大白塔,白塔里面是什么?文殊师利菩萨的发髻舍利。里面只有文殊师利菩萨的一支头发。怎么会有这一点头发在里面呢?我们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意思。

当年在五台山,五台山有一个大佛灵鹫寺,大佛灵鹫寺,几百年来,都有一个习惯,大年初一,无遮大会,平等供养,只要有人来,只要是人都供养。所以八点钟,法会正常开始,大家都在排班,到八点钟一开始,大家都来接受供养。

还没有等到八点钟开始,有一个妇人,破破烂烂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孩子,一只手牵了个小孩子,后面跟了一只狗。他就直接来到客堂里面找师父:师父!你看我这个鬼样子,我也不影响你,你先给我两碗饭吃,我吃完我就走。

师父们也很慈悲,就给她盛了,没有等那个师父转身,这一碗吃完了,再要一碗吧!干嘛呢?小孩,牵着小孩嘛,又盛了一碗,还没转身又吃完了,又把碗伸过去,再要一碗,狗,给狗来一碗,为什么,这一路上,徒步到五台山,就是这个狗一路陪伴,人要有感恩的心,帮这个狗再要一碗,再一转身,又没有了,又吃完了,又把碗支过去了,我肚子里还有小孩,再要一碗。

这个师父开始发脾气了,他说 你这个人太贪心了,没完没了,说你是不是在这里存心捣乱啊?我们今天很忙的,你走吧,没有了。

这个师父说完这一句话的时候,这个妇女忽然摇身一变,现文殊师利菩萨,庄严法相,刚才那条狗,变成文殊师利菩萨坐下的青狮,两个孩子变成善财童子。

 

在场一千多人一看,吓呆了,为什么呆了?菩萨回家,回自己的家,回自己的道场,我们不仅仅不供养他,还把他赶跑!

我们也差不多啊!菩萨把佛法介绍给我们在坐的各位,是菩萨在供养我们哎,我们不学,就是把菩萨赶走,不好好念佛,你就是拒绝阿弥陀佛,我们也干过这个事哎!

 

上至虚空之后,大家都跪在地上膜拜,文殊师利菩萨,说了个偈诵送给大家,说:苦瓜连根苦,甜瓜彻地甜,这个比喻很好,众生为什么这么苦,一定有苦的原因。

不是谁让众生苦,是众生有苦的心,他没有种快乐的因,你看我们哪一天不喊苦啊?是不是?哪一天不喊烦啊?哪一天不喊死啊?我烦死了,我累死了,我苦死了,我气死了,到现在没死掉。

真正要死的时候,哎呦,儿子啊!求求你啊!想想办法啊!怕死啊!我们没有种快乐的因 ,菩萨给机会让你去供养他,可是众生不知道修快乐因,所以苦啊,苦啊,苦啊干嘛,活该。

甜瓜彻地甜,是什么?有没有发现,诸佛菩萨为什么那么快乐,因为他们的心,彻彻底底改正过来了。每天都在修快乐的因,而且大家有没有发现?你说地藏菩萨在地狱里面苦不苦啊?不受苦的果报啊!在最苦的地狱里面度众生,但是不受苦的果报。

 众生听到文殊师利菩萨以后,非常惭愧,尤其刚才那个师父,拿起一把剪刀,往眼睛上戳,为什么?有眼不识泰山啊?有眼不识佛菩萨再来呀?有眼不识菩萨的真身,准备把自己眼珠子挖下来。

菩萨就说了,挖眼珠有用吗?来,把剪刀给我,剪了一支头发,交给这个师父,说:把这个头发放在五台山,给世间一切众生,种一点点善根。

说完这个话,又送给大家一句话:这个师父就问她怎么修善根:修平等心,要干嘛?心平如大地,干嘛?学佛要有平等心啊!要像大地一样:亦如水火风,要像水,火,风一样,没有分别,没有任何分别呀!

如果世间人,都 能照着这个方法去做,你当然能够得到佛法真实受用。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