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面对疫情的考验,佛弟子当如何面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禅者Changer 】   作者:一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简介:
 
一尘法师 ,法号禅心。1963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85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先后在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及私营公司任职。
 
1993年因病偏瘫,经人指点学习佛教,后通过佛教修行治愈。1994年礼成都市昭觉寺方丈清定大和尚为师,披剃为僧。在广东省韶关市云门寺受具足戒。
 
法师曾任教于广东省云门佛学院、广东省岭东佛学院。后受寂静法师恩师——海山老和尚之请,长期住持四川省德阳市崇果寺弘法。现任四川省德阳市崇果寺首座、四川省江油市罗汉寺首座。2003-2005年在北京大学宗教系佛教研究生班学习。
 
法师现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净修律寺长期讲解佛教经论,并筹建蓬莱佛教弘法中心。
 
当前的疫情扑朔迷离,发生的原因亦疑窦丛生,莫衷一是。我们作为佛教徒该如何面对呢?
 
首先,依据佛教经典,凡大范围疾疫产生,皆以众生肆意杀生,形成共业感应而致。因此,戒杀食素、慈悲济世、合理放生等应引起高度重视并积极践行。
 
其次,佛教义理中有“种子遇缘起现行”之说,种子是因,现行是果,缘是条件,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必须缘具足方能成立。
 
所以控制好缘非常重要,须知善缘催生善果,恶缘引发恶果。所谓修福积德改命,防止或者根除恶劣现象产生的根本在于广种善因,广结善缘即切实履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再次,面对已发生的疫情,必须做到不慌乱、不恐怖、不盲从,保持良好心态、理智面对、科学解决。“专家忙对治、政府抓管理,大众守规则”应是当前的有效治理途径。
 
最后,佛教徒一定要依据佛法通过修行自利利他,修行功课不要断,发心利众更积极,如此则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为早日控制疾疫肆虐、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早日走出困境做出一个佛教徒应有的贡献。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