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即使千万人阻挡,我还是要坚持吃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言道,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了,好不容易跟亲友团聚,大鱼大肉、觥筹交错在所难免,如果这个时候你既不吃肉又不喝酒,就会有点木秀于林、鹤立鸡群,难免既扫了大家的兴,也引来他们的侧目与非议。但即便千万人阻挡,我也决不投降,还是义无反顾要坚持吃素,为什么呢?且听我道来:
 
千百年来碗里羹
怨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听屠门夜半声
 
这一首诗字面看很平常,但是细细体会,真的令人触目惊心。千百年来一般人所吃的三餐,小小的一碗肉羹,背后冤深似海,含藏着很深重的怨恨跟不平,犹如大海那么深;世界上不断地有战争、灾难、瘟疫、暴戾之气,都是从吃肉而来的。要了解其中的道理──“但听屠门夜半声”,半夜的时候到屠宰场去听听里面的声音,就能够了解了。鸡被杀的哭声、鸭被杀的哭声、猪被杀的哭声、牛羊被杀的哭声,那种凄惨的哭声,一声一声的挣扎哀嚎,含藏着多深的痛苦、不平、不满、怨恨,这种甚深的仇恨充塞在虚空中,生生世世一直流转,等待机缘报复。因此这个末法时代,佛陀说是“劫浊”。所谓“劫浊”就是有种种的灾难,显现出来的就是暴戾之气,会引起战争、斗乱。如果人人能够吃素的话,这些冤孽就会平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就会给社会带来和谐,给世界带来和平,给国家带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既了解每一个人每一天三餐吃素,意义是那么的重大,关系是这么的切要,我们就应立即开始每天三餐都来吃素。
 
一、素食是一种饮食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称为素食主义者。他们不食用一切有生命和感情的动物之肉,素食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全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欧美国家和国内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素食,一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的“素食潮”正在兴起。近些年,随着营养过剩导致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等“富贵病”发病率的增高,以及为了健康和美体而兴起的减肥瘦身热潮的影响,吃素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二、素食在欧美国家中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概念,而且素食者会得到他人的敬意。在港澳台,由于社会的进步,也是一个见惯不惊的概念。在国内比较发达的地区,人们对"素食"也渐渐有些瞭解和认同。但在其他广大的城乡,大部分居民还是出于刚刚满足温饱,"素食"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一个很遥远很难理解的事情。有些人想吃素,但怕被别人视为异类。既然我们吃素既文明又健康,我们就该理直气壮的宣称,并且在不引起别人反感的前提下,以别人能接受的方式讲述吃素的好处,慢慢周围的人就会从理解转向认同,我们的压力就减少了。
 
三、这是我们的宣言:凡有翅让他飞翔,凡有鳍让他游泳,凡有足让他行走,凡有气息让他呼吸,凡是有生命让他长寿。如果你什么都不用做便能救活5000甚或更多的生命,这种事你愿不愿意做?绝大多数人一定会干脆地回答:愿意。这件事便是吃素。(让我们做个最简单的计算,由于你不再吃一切肉类,每个月你起码少吃一只鸡鸭类,从现在起,我们姑且假设算你还有40年的寿命,那么便有480只鸡鸭类因你而不死;由于你不吃鱼,每个月至少有4条鱼(包括小鱼)得以幸免,那么40年里便有1920条鱼因你而不死;由于你不吃一切水族,例如虾、蛏子、螃蟹、黄鳝,因你幸免的生命数以千计,所以40年里,你救活的生命岂止5000条,但你做这样的一件事,所费很少,只需要改变一下饮食习惯。
 
四、吃素食的有益之处
 
1) 益寿延年。
2) 体重较轻。
3) 降低胆固醇含量。
4) 减少患癌症机会。尤其是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
5) 较无寄生虫之类。
6) 减少肾脏负担。
7) 易于储藏。植物性蛋白质通常比动物性的蛋白质更易于储存。
8) 价格低廉。
9)素食可以净化大肠,预防便秘及痔疮的产生、养颜美容,并且安定情绪。
10)素食可以净化血管减少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11)素食的饱和脂肪含量佷低,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含量。
12)人类体质偏碱性,肉吃太多易使体质变酸性,而增加患病的机会,吃素有助于体质的酸碱中和。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