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我们真正的家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波罗蜜多」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叫「到彼岸」,得到彼岸。

 
什么叫彼岸?什么叫此岸?彼岸就是涅槃,就是自在,就是快乐;此岸就是无明、不自在。
 
那么由生死的此岸,我们在生死的此岸,就是有生死,经过烦恼的中流,达到涅槃的彼岸。所以说,就是所有的人,一切的众生,谁都要到彼岸。
 
我们现在这个家呀,这不是我们真正的家。我们这个身体,这儿住着就好像住旅馆似的,在旅馆里住着;在这个世界上,就好像各处旅行,到什么地方去,要住旅馆。
 
身体就像个旅社似的,这个旅店、这个旅馆不是我们的究竟处,我们只是在这儿暂时地住一住。
 
所以说「人身好比一间房」,就好像一间房子,「口为门户眼为窗」,口就好像门似的,眼睛就好像窗户,「四肢好比房四柱,头发好像山房草」,这山房草,有的人不一定知道。
 
修道的人讲住茅棚,什么叫茅棚呢?就是用茅草搭的,茅草搭的,上边呢用这个茅草来做山房,山房哪这下雨就不漏雨了,这头发就好像山房草,四肢就像房的四个柱脚似的。
 
「趁著房好勤修补,莫等坏了著了忙」,不要等这个房子坏了,要坍塌损坏了,才著了忙修理,那就来不及了。
 
一切众生到真家,这个真家是什么地方?就是佛家,就是成佛了,这是真正的自己本有的家乡。
 
真正的家没有烦恼,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那么什么烦恼没有了,那是真正的快乐。
 
返本还源,就是认识我们本来的面目了,我们本来是怎么回事?我们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死了又到什么地方去?怎么样生的?又怎么样死?生死都明了了。
 
说:「原来啊!我到这个世界来,原来是到这儿来旅行的,我们真正的家不是这个。」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被情牵,就是被物累,这个也放不下,那个也看不破,于是乎就沾住了,黏住了。你真能返本还源了,得到究竟了,这是又逍遥、又自在。
 
我们谁都想要逍遥,但是不得其法,不得其所;谁都愿意自在,可是也是不得其门而入,就不自在,常常就跑了,跑到外边去了,所以就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你能逍遥自在,就能快乐没有边界了,乐无涯,你看多好啊!
 
所以我们大家修行要快点登彼岸,快点了生死、断烦恼,达到这涅槃的彼岸,不要在这个苦海里头转来转去的。(恭录自宣化上人《楞严咒句偈疏解》)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