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有儿有女就叫有后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孔孟学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孟子说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古代的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孝悌,这是家风,几千年来都不变的。你看《孝经》里面讲的,孝是治国之要道,能使天下和顺,民用和睦,上下无怨。社会安定的因在于孝,最大的不孝是没有后代。一个家庭有家风、有家道、有家学、有家业,如果没有人继承,即使再辉煌,最后都是零。所以古人最重视培养后代,古时候很多皇帝一登基第一件事情,先跟文武大臣一起商量选太子,培养太子。

 
 
 
请问什么叫有后,是不是说有儿女就是有后?如果说光有儿女,没有好好教养,还是等于无后。所以有儿女,还不能叫有后,重要的是教导儿女。孟子讲得好,如果人“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
 
 
 
一个人吃得饱,穿得暖,生活很安逸,但是没教育,就跟禽兽一样,怎么能叫有后?怎么能够继承一个家庭的家风、家道、家学、家业?有后是有真正的继承人。这个继承人一定是有道德、有学问、有能力、有智慧的人,才能够绍继祖风,光耀门楣,这样也才是真正做到了孝。
 
 
 
我们来看养儿育女,谁的责任更大?母亲。女主内,就是留后的工作这是大事,一个家庭没有比这件事情更大的,因此女性在家里的重要性远远超过男性,说古代是重男轻女,这个观念有失偏颇。对一个家庭来讲,夫妇俩承担的责任不同,分工合作,互相扶持。男人在外面工作挣钱,维持生计,当然也是重要的。但挣钱维持生计并不是只为了饮食男女的各种欲望而已,那样跟禽兽没什么区别,根本的目的还在于家道的承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男主外,是辅助妻子来教养后代。
 
 
 
儿女的德行,最重要的是母亲来培养,母亲的德行直接传递给儿女。母亲的德行从什么时候开始传递?从怀孕的时候就开始了,这是胎教。如果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处处谨慎,言行乃至起心动念都与善相应,那这个孩子的胎教就好。胎教是教育的先天之本,先天之本打好了,孩子出生以后就好教,后天的教育也容易圆满补足。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