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印光大师:杀业弥漫时,怎样对治瘟疫和流行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作者:印光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杀业弥漫时怎样面对瘟疫和流行病
 
 
印光大师开示
 
瘟疫和流行病,乃是众生的“共恶业”所感召而来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警醒并共同戒杀生,虔诚念诵观世音菩萨圣号。
 
茫茫大苦海,观音为救苦之人。倘若每个人都能够恳切至诚持诵圣号,天地亦当易位,日月亦当倒行,有感必通,一定会有大效验。
 
但是我们念佛也好,念观音菩萨圣号也好,念的时候一定要恳切至诚、要多念,若是心不在焉、泛泛念个一两句就想得到起死回生的效果是不可能的。
 
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不是不肯帮助我们,是因为我们的心若不恳切,无法跟菩萨的心链接,菩萨想帮也帮不到我们。
 
 
戒杀放生者绝少遇到瘟疫等灾横事 
 
一个人若无杀业,即使遇到贼寇,贼寇也会对他生出善心,不会对他进行杀戮,更何况是瘟疫、水火这些灾难横事呢,戒杀放生的人绝少会遇到。
 
有人说世界上贫穷患难的人多的是,有钱应该去帮助这些人,为什么要去救本该被人吃的动物?
 
这是因为很多人不明白戒杀放生的原因。贫穷的人我们也要随分随力地周济,但他们虽然可怜,却还不至于面临死亡。而动物如果不去救的话,马上就会被烹煮杀戮。
 
人和动物虽然不同,但佛性是一样的。它们这一世沦为了动物,我们有幸得到了人身,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是人类,可以任意吃掉它们,一旦它们的罪业受完,我们的福报享尽时,难免会从头偿还,将来也会被它们吃掉。
 
要知道,战争、瘟疫等这些大劫难,都是人类宿世的杀业所感召来的。从这个角度看,爱护众生原本就是在爱护我们自己啊。
 
 
原 文
又加时疫,此众生同分恶业所感。祈遍令乡人同戒杀生,念观世音圣号,以期疫疠消灭。果能恳切至诚,决定有大效验。茫茫大苦海,观音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诚持诵,若或疫死,天地亦当易位,日月亦当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虽菩萨大慈,非不肯救济,但以彼心不真切,决难感通。
 
节选自《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复吴居士书》
 
子未知如来教人戒杀放生之所以也。夫人物虽异,佛性原同。彼以恶业沦于异类,我以善业幸得人身。若不加悯恤,恣情食啖,一旦我福或尽,彼罪或毕,难免从头偿还,充彼口腹。须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杀业所感。若无杀业,纵身遇贼寇,当起善心,不加诛戮。又况瘟疫水火诸灾横事,戒杀放生者绝少遭逢。是知护生,原属护自。
 
节选自《南浔极乐寺重修放生池疏》
 
 
观世音菩萨,于无量劫前,久已成佛,号“正法明”。但以悲心无尽,慈誓莫穷。故复于十方世界,现菩萨及人天凡圣等身,以施无畏,而垂济度。《普门品》谓:“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不但现有情身,即山河、船筏、桥梁、道路、药草、树木、楼台、殿阁,亦随机现。总以离苦得乐、转危为安为事。凡遇刀兵、水火、恶病、恶兽、怨家对头、恶鬼、毒蛇,种种危险者。
 
果能至诚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即可蒙菩萨加被,转危为安。
 
现在杀劫弥漫,全球皆无安乐之处,亦无安乐之人。愿中外同胞,同念观音圣号,同以观音菩萨救苦救难之心为心,同以观音菩萨利人利物之事为事。则人我念空,斗争事息,自可同享太平,共乐天常。纵令定业难转,丧身失命,亦可仗菩萨力,往生西方。则是因宿业而殒身命,蒙佛力而出苦海也。凡我中外同胞,祈共鉴此愚诚!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