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观相:好好说话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济群法师】   作者:济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活了二三十年,不曾觉得说话对自己是件难事。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参加辩论赛、演讲赛等,风光无限。毕业后,因为有一些心理咨询的专业背景,无论是在公众场合还是私人交流,我亦总是侃侃而谈,引来许多人的肯定与交心,自己也为此洋洋得意。我觉得自己喜欢交流,而且擅长好好讲话。
 
这错觉直到修学之后才开始破灭。在刚结束的第一单元学习里,导师提到“以佛法为镜,真诚面对生命存在的过患,认识到自己是充满迷惑的凡夫,是轮回的重病患者”。
 
这句话的每个字都刺激着我,我是“重病患者”吗?真的有那么严重吗?导师要我们“勇于自我检讨,不自欺,不逃避。”于是我陷入了沉思,也回忆起许多事。
  
我想起自己常觉得要把最真实的一面传达给所爱的人,所以在相处时,从不忌讳言语措辞,狠话、责备的话、否定的话乃至生气咆哮,从不加以控制就直接爆发出来。虽然事后常常抱愧,但又觉得这是忠言逆耳,于是周而复始。
  
我想起别人带着困惑或问题来倾诉交流时,我总是喜欢按照自己的逻辑判断,提前下结论,并强推自己的建议给别人。如果对方接受了,皆大欢喜;如果对方提出不同想法,我就一定要据理力争,辩论到底,大有不把对方说服誓不罢休的架势。
  
想想我最引以为豪的“会说话”,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我真的是“好好说话”了吗?我以爱为名一次次用言语伤害了所爱的人,给对方造成痛苦,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我强势地把自己的想法推给朋友们,自以为是地帮助别人,可是不也有听到反馈说“**其实有点强势呀!”而让我最苦恼的,难道不是说了那么多的话,自己却觉得越来越心慌、孤独和心口不一吗?
  
导师说我们是“轮回的重病患者”。我造下的口业很重呀!看似“好好说话”,其实更多时候不过是“自说自话”,抱着强大的“我执”和“我慢”,不曾好好听别人说,也不曾仔细想该如何说。
  
在“共处规则”这一小节里,导师提出秉承“六和敬”佛制传统,其中的“口和无诤”让我触动最大,包括“提倡文明用语,不得妄语、绮语、恶口、两舌、注重心态和语言的调柔,学会以爱语、如实语随喜他人,利益自他”。对比自己日常的言谈举止和要求所去甚远,所谓“生命存在严重过患”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师兄们的分享,给了我许多帮助和启发。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结合导师的教导,我给自己做了一份“好好说话”,下决心“改正错误,重复正确”,希望能像抓小偷一样,一次次去抓自己与人交流时候的“我执”,希望通过一次次化解语言冲突,体会到利他,体会到无我。
 
 
在我不认同的他人行为模式背后,很可能藏着和我一样的共同发心和心理诉求,所以我在发表意见之前,要先静下心来听清楚,尽可能收集信息,透过表面想一想,意识到对方的反应也许只是基于我对他的不了解,他对我的不信任。因为信息不对称而产生了差异。一定要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不要被他人表面的情绪反应而绑架。做到“仔细聆听,三思而后行”。
 
我不认同的并不等于人非我是,而我在每一次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要时时刻刻观照自己,观察自己是不是带着情绪去争论的,是不是带着主观偏见去表达的,是不是埋下了嗔的种子?“口和无诤”不是说不争论,不辩论,而是不要做无益的争论,“有嗔名诤,无嗔名辩”。做到“语言清楚,言辞得体”“语气温和,出言诚恳”“精练有度,避免晦涩”。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我先了解后,习得了一些技能和知识,有必要传递给别人,帮助他人修正自己的行为,或者在工作中需要立规则、讲是非、提要求。这时,就要做到“善巧方便,讲究方法”,饭要一口口吃,话要好好讲。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要因为本意好,而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要善巧。
 
如果第一次实在难以沟通,那么就做到点到为止,不要引起他人的嗔心,回来后自己做功课回向给对方,希望他们能有所理解。也发愿种下这颗种子,耐心等待,细心呵护,静待花开。
 
我把这四点打印出来,连同导师的一些法语一起,随身携带。有朋友看到,打趣我道:“你这学佛莫不是学傻了?太教条了!”依我平时,一定是要还击了。可那一刻,张了张嘴,却什么话也不想说,只是笑了笑。朋友又逗我道“干嘛?一句玩笑话就生气了?”我忙摇摇头:“不是的。我过去真的做的不够好,有时候太自以为是,说话做事伤了人,我很想改。也想和你道个歉。”朋友有些错愕,沉默了一会儿,对我说了句:“这样挺好的!”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