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素和修行究竟有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无相禅艺中心】   作者:人 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的关键不是看我们吃了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和想了什么。

一个人吃什么本来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人的饮食习惯跟所有生命的饮食习惯一样,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并且随着时间地点的不同,不同人的要求也会不同。可当我们对食物赋予不同内涵的时候,它就成了一个容易困扰我们的问题。吃荤还是吃素对人产生的影响,要从多个角度来看。

首先,吃荤吃素所造成的因果是不同的。植物和动物的能量不同。虽然都是叫众生,但植物是无情众生,无情无觉无知;动物是有情众生,有情有觉有知。所以吃动物和吃植物是有差别的。

动物是有知有觉的,它们就会对一些事情有记忆。比如它在被屠杀的时候,会把这个被伤害的信息驻扎在深层意识当中。在死亡之后,这个信息会转成一种业力,与杀它的人产生某种关系,以各种因缘来呈现。到时候可能双方都无从知晓,却会从客观上造成影响,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报应。有时这种报应不会马上就出现,但一旦时机成熟,还是会起到作用的。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除了考虑到因果报应以外,我们多数时候主要考虑到吃荤会牵涉到杀生的问题。因为有人吃,就一定有人杀,所以可以说吃荤是间接地杀生。有的人会认为植物也是众生,也不该杀,似乎连吃素也是杀生。这就不能太执着了。

植物是众生,但它们是无情之物。它们虽然有生命,但只有生命的能量,却没有生命的意识,它们很像动物身上的毛发,动物的身体就相当于植物的土壤。毛发跟植物一样,可以生长和再生,自身却没有觉性。我们理发时,我们的头发不会有痛感,更不会产生情绪来记恨我们的。所以吃植物不能算杀生。如果吃植物算杀生,那么理发就是杀生。如果吃素都不允许,我们就没吃的了,那就要杀死我们自己,这就造成了更严重的杀生——杀人了。

我们只能在相对的范畴做到不杀生,不可能做到绝对。比如喝水时我们都会喝下很多微生物,行走的时候也会踩到许多小生命,空气当中也有很多生命随时被我们吸进身体……如果我们都去执着的话,我们的身体将无法存活。如此看来,我们也只能将不杀生定位在有情众生的范围,对于无情的植物,我们只要不滥砍滥伐就好。所以佛说:利乐“有情”。

修行主要是修心,而不是在行为上过多地计较和执着,所有的行为也都是帮助我们心的提升。吃荤吃素,是从饮食上来补充身体不同的能量,好让身体不成为心的障碍,更好地为修行服务。只要不构成对内心的干扰,形成心与道之间的障碍就行,只有心真正地解脱开悟了人才会成佛。佛就是觉悟者。一旦我们自己觉悟,就会真的帮到一切众生,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荤素不同,它的能量就不同,所以吃素的动物与吃荤的动物在秉性上是有差异的。相对来说,吃素的动物较为温顺、平和,吃荤的动物较为暴躁、凶残。但是,你不能说素食动物就比肉食动物的修为更高,否则山羊和兔子早就开悟了。   

我们修行的时候,一切的形式都是助缘,我们的饮食是帮助我们的身体能够正常健康地被使用。身体只是我们的一个工具,工具是被我们使用的,所以不能执着于工具,否则我们就会被工具使用了。   

修行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觉悟解脱,这个大的方向要确定下来,不要因为过程而忘了目的。吃素的问题,与任何规矩都是一样,如果我们执着于它,不知道规矩只是手段,而把规矩当成目的,甚至以此来评判自己的修为,那就完全本末倒置了。

 

所以修行的关键不是看我们吃了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和想了什么。当我们的身、口、意都清净了,修行的功德才会圆满,小我就会悟入无我之境,获得自在解脱。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