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 修 福 并 不 是 功 德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光明之旅 】   作者:慈成加参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了圆满成就的资粮,我们都在精勤于各种善法。但是,现在有很多修行人却徒劳无功。因为他们注重表面的花样形式,以形象来衡量功德的大小,却没有重视自己的动机。他们认为:我建过很多寺庙、佛塔和佛像,自己做的功德非常广大。我认为这是不一定的,所以在这里,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阿阇世王是佛陀时代印度的一位国王,他为了得到王位杀死了自己的长兄,成为皇太子。为了早一点得到王位,又把自己的父亲杀害,然后当上了国王。后来佛陀用佛法调伏他,让他皈依佛门,成为了一个很虔诚的佛教徒。
有一天,他迎请佛陀和所有的罗汉们到皇室应供,给予非常丰富的供养,一应供就长达四个月之久。在应供期间,有一位年纪很大的贫女,她想:这位国王实在很有福报,连最伟大殊胜的佛陀和僧众都可以供养这么久,应该是过去世做过很多功德,现今所做功德之大,未来的功德更是无法想象。想到这里,她内心非常随喜。因为这样的随喜,她也得到了非常多的功德。这时,佛陀以遍知力知道了她随喜国王的事。
而阿阇世王却傲慢、自以为是,认为没有人能像他一样长期供应佛陀和他的弟子们。回向功德的那天,佛陀故意问国王:“今天的功德是回向给你这个国王还是给比你更有福报的人?”国王心想:功德最大的人应该是供养最多的人,所有的功德都是自己做的,一定是自己的功德最大,不可能有其他的人。于是他说:“谁的功德大,就回向给谁。”国王静静地等着佛陀叫他的名字,可是佛陀念的却是那个贫女的名字,国王觉得非常奇怪。
接着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佛陀都是以那位贫女的名字作回向。国王开始不高兴了,他与群臣商议并想出了一个对策。第二天供斋的时候,他故意叫那些抬粥的士兵左右摇晃,把桶里的粥洒出来,乞丐们看到后都拼命地接住溢出的粥。于是被国王的卫士们阻拦和殴打。那个贫女看到这个情景非常生气地说:“你们宁愿让粥落到地上浪费掉,也不给我们这些乞丐吃,真是荒谬!”当她生气的时候,所有的功德都被嗔恨心烧毁了。那天佛陀只能以国王的名义作回向了。
贫女虽然不能用金钱做功德,但是因为她以清净心随喜国王的善行,所以得到同等广大的福报。可是当她生起嗔恨心的同时,一切功德都被嗔恨的怒火烧毁了。可见,其实行善的功德在于一颗真诚的心,而不是在于外在的形式。
六祖大师说过:“功德是属于法身方面的,所以修福并不是功德。”什么是修福?建塔修庙、布施设斋,这些是种福田,是积累资粮,但不是功德。大师又说:“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次作。是真功德。”
平等对待一切众生,没有偏袒,是德行。念念不执着,常见本性。谦卑不自满。明白了就要去实行。内心清净无染、不离自性。想要功德,按照这个方法做,便是真功德。
修福属于世间方面,功德属于出世间方面。清净的意乐是自性的自然流露,是真实功德的光芒,所以相应的功德比较大。如果是为了功德而做功德或者为了别人的赞美和虚荣而做,得到的只是世间的福报。
外相不能代表本质,一切修行都不能树立在外相上,一切真相都不能在外面找答案,只能从自己的内心寻找。一个追求究竟利乐的人,不能以形象来判断功德的大小,关键是内在的动机。应该要精进地积累福德与智慧两种资粮,内外兼修。《功德藏》中也说:“只随善恶意差别,不随善恶像大小。”所以,我们在修行的路上一定要学会辨别善恶功过,学会取舍,这才是自利利他的正确方向。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