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人真正的营养能量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慧转发,分享法喜!学佛从来都是自己的事儿,万不可执著于文字,误了自己!

      

     中国人是很有智慧的,从这些民俗就可以看出来。比如为什么要过年,过端午,中秋,重阳,清明。还有农历和新历,过年是农历的年,清明是新历。因为古人发现了宇宙规律,每到农历年时,宇宙的磁场会大转化,影响人的身心,让人产生不良情绪。为了缓解宇宙对人体身心的不良影响,就让人过年,大家团圆,以欢快的情绪来度过。但古人不跟你讲这些宇宙的奥秘的运转规律,讲了你也听不懂,也不一定会做。那就设定一个节日,就是过年。你不用懂,但你做了你得利。这叫百姓日用而不自知。

   

       儒家设定的一套体制,比如仁义礼智信,还有每年的祭祀祖先,这些都是有生命依据。这次就讲仁义礼智信对人体的影响。

  

        一般人都会认为,人的营养来自粮食。黄帝内经说的,鼻子吃五气,嘴巴吃五味。人就靠这两样来吸收营养。但又不完全。就像同个父母生,吃同样的饭,为什么每个人体质就不同。佛教讲业力,业力的概念太笼统。那详细的分,就是五脏六腑吸收消化能力的差别。这时就产生一个问题,人的五脏六腑难道只是吃五气和五味吗?

 

       孔子发现了,人的五脏六腑不仅吸收五气和五味,还吸收另一种能量。就叫做仁义礼智信,分别对应肝肺心肾脾。就是当你产生仁,佛教叫慈悲的这个心念时,你的肝就得到仁德的滋养。你产生了讲信用的能量时,你的脾胃就得到信德的滋养。你产生了守住礼,不起邪念时,你的肾就得到了礼德滋养。

 

       一般脾胃不好的人,都是表现,第一做事犹豫,信心不足。总是半信半疑,疑心很重,这类人脾胃就不好。他没有得到信德的滋养。就像如果犯邪淫,乃至夫妻关系中伤害过对方,对应的就是自己肾脏有问题。

   

       人的五脏六腑吃的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德的能量。佛教叫做五戒,和五常是一样对人体作用的。你守住了五戒,你身体的能量就得到正常滋养。

 

       古人讲,仁者寿也,有仁义的人就比较长寿。所以养生不是养身。现在人拼命补营养,都是养身,这个肉体。养生是养护我们的一种生长之气,不是养这个肉身。你这个生长之气是什么,就是要顺应宇宙的气。宇宙中五种生长的能量,孔子把它叫做仁义礼智信,你要顺应这五种能量,你才能生长。

      

       你要养生,就要获得生的能量。那就是仁义礼智信。人做到这五点,起码不会得大病啦。但一般人都把五常看成做人的标准,是用来教育人的,而不知道,它们就是宇宙中生的能量。

   

       你去观察,古代出家人中,都是人格做到一项圆满的,比如仁义礼智信这五种生的能量,他做到一项圆满,他要来修行就比较容易。以前有许多土匪出家,却没有小偷出家,你知道为什么?土匪他很讲义气,土匪是有帮派的,没有义气,土匪是当不成。只是他义气用错了,去当土匪了。但当他转念时,他这个义德这个生的能量就让他能进入修行。小偷不一样,偷偷摸摸的往往容易五德都缺。

   

       以前在东北有许多孝子出家,这些孝子去守坟,一守坟墓就是三年,而且竟然能守出神通来了。这就是他的孝德这个生的能量发挥出来了,他也能获得神通。所以诸位你不要小看民间的善人,忠义之士,他们的生的能量很强。所以像宣化上人,印光大师,都非常推崇这些民间的忠义之士。

 

       人对天地五德能量吸收最快的时候,就是胎儿和婴儿时期。胎儿靠母亲的营养只是一个小部分,更大的部分是天地给予的五德的能量。那这时你就不能杀生了,杀生就缺少了仁德,生下来就多病。但现在人想不到这一块。以为,我要吃肉才有营养。所以我们对身体的奥秘实在了知得太少,而且错解的太多了。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