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什么是素食?对人体有何好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来源:弘善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素食?对人体有何好处?

什么是素食

  素食,顾名思义,是一种不以动物为物的饮食方式。目前我国素食人群约5000万人,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吃素食的有两种极端,穷人和富人。农村吃素的人非常常见,是因为从小没有条件吃肉,被迫成为了素食主义者。另一种是富人,由于信仰或者自身健康隐患,为了提高生活或者生存质量,选择素食。

  乔布斯、爱因斯坦、泰戈尔、甘地等等名人都吃素,所以有种说法,吃素的人聪明,吃肉把人吃傻了。不过没有什么确切的实验数据可以说明吃素会不会对提高智商有益。

素食的种类都有哪些?

  1.纯素食主义

  纯素食会避免食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例如蛋、奶类、起司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分严格素食主义者也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动物性成分的化妆品。

  2.半素食主义

  指选择性的食用部分动物食品。比如吃奶制品不吃蛋类属于奶素,吃蛋不吃奶类属于蛋素,吃蛋类也吃奶制品属于蛋奶素。

  3.其他素食主义

  种类较多,什么苦行僧素食,不吃蛋奶,甚至不吃大豆和食盐,比如甘地。还有免费纯素主义,啥意思呢?以纯素食为主,如果肉类、蛋、奶制品的来源是免费的,那么就吃……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素食对人体有何好处?

  素食主义主要以全谷物、水果,蔬菜,豆类,坚果,植物种子为主,和或奶制品蛋类。降低了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概率,中风、肠癌、胃癌、血管瘤爆裂等病概率也大幅减少。

  1.首先,没有动物性食物,势必饱和脂肪摄入会减少,会降低心血管疾病三高等患病率。不过对于减肥人群,如果不控制总热量,哪怕吃素也没法减肥。二师兄西天取经也没瘦就是这个道理。

  2.其次,素食人群倾向于选择全谷物,全谷物的摄入对我们是非常好的。比如全谷物钾含量比较高,对高血压人群是有益的。另外,全谷物由于加工程度低,胚芽胚乳麸皮比例完整,因此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B族维生素,是我们的来源大户,口腔溃疡的小伙伴要注意多吃粗粮。还有一种谷物是薯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增加饱腹感,缓解便秘。

  3.蔬菜水果吃的多。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因子摄入充足,满足全天所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