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弘善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呢?

  不少高脂血症、脂肪肝患者过着戒“荤”忌“油”的“素食生活”,三餐以外,饿了就拿饼干、坚果等充当点心。这些患者可能一段时间后复查血脂还是偏高,脂肪肝也没有好转,感到非常困惑。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人们普遍以为,只要不吃肉、控制烹调油,血脂就会降下来,脂肪肝就会被逆转。然而,为了耐饥,碳水化合物和坚果食物摄入过多,导致能量过剩,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为脂肪在体内蓄积,再度影响到血脂。因此,即使吃素,营养结构若不合理,还是不利于降脂的。

  素食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这主要是由于素食含有较低含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酸以及钠盐等,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镁离子、维生素C、E等,机体消化、吸收转化为胆固醇的量也相应降低,且素食食物含有较多的植物化学物,如多酚、类黄酮等,具有抑制胆固醇吸收与合成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素食确实是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的。因此,素食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时尚饮食。

  素食是指不包含畜、禽、鱼、虾等动物性食物的膳食模式。以谷物、杂豆、大豆及制品、蔬菜等为主,该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合物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素食可以降低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采用素食饮食。根据不同的膳食组成,素食分为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等,每种又有其各自的膳食特点。

  素食有益健康,但不要盲从。素食者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饮食,做到食物多样、营养均衡,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痼疾也将迎刃而解。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