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带业往生是有条件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带业往生是有条件的

这个事情是这样:我们在无量劫的生命的流转当中,经历过很多很多次生命的经验。有些经验是痛苦的经验,有些经验是快乐的经验。如果你经历的是一种痛苦的经验,对你临终不会构成障碍的,这个问题不大。

问题在哪里呢?我们每一次在三界流转的时候,有些是快乐的经验。这个地方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种快乐的经验是怎么形成的呢?它先有感受。当我们跟这种快乐的人事接触的时候,它会产生一种喜悦快乐的感受。这个感受的下一个刹那产生很多的想象,你会在心中捏造很多的美好的影像出来。

当快乐的感受跟这个美好影像结合以后,带有快乐感受的影像就会带动我们对它的执取,你的心就会住在上面。住在上面的这种影像,它落到你心中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你就会产生期待,你希望它在你未来的生命中再一次出现。那么你有所期待的时候,就会启动生死业力了。

在唯识学上说,我们生命是一个无止尽的水流,它从过去流到现在,它也一定从现在流到未来。这个水流到底是谁在推动的呢?

有两块,一个是业力,一个是妄想,尤其是那种执着的坚固妄想。

它们两个互为因缘,业力会带动你的妄想,妄想也会牵动业力。也就是说,同样念佛的人,我们有很多人临终都会提起佛号,但是有些人很成功地能够跟弥陀感应道交,有些人会被娑婆世界的业力拉回来,因为业力太重了。

诸位!带业往生它是有条件的。它必须要带一种调伏过的业力,而不是一种活动式的业力。

也就是说,你这个业力,它必须是一种沉淀的状态,经过你的调伏,而不是你的业力是很炽盛的。业力很炽盛,你没办法带它,结果业力把你带走。

所以你心中如果留下很多的这种希求有海乐方法,就是说你对三界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希望,你心中留下太多这种美好影像的牵动,你是离不开娑婆世界的。因为这种美好经验的影像就是一种生死业力的牵动。

所以我们带业往生,你必须要把这些业力成功地把它给沉淀下来才可以。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修出离心,就是出离我们无始劫来沉淀在我们内心深处的这些美好感受的影像。

当我们临终这些影像浮出来的时候,它就是一种生死业力的牵动了。所以说出离心就是降伏对三界这种快乐果报的希求。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说明它的理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