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只要有屠场,就会有战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来源:\   有一位网友的博客叫‘只要有屠场,就会有战场’。联想到有一首诗写道:“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听屠门夜半声”。诗中写明了杀生食肉的罪业深重。诗中也把‘屠门’(杀动物)提到和‘刀兵劫’(战争杀人)相同的高度去谴责。但我觉得‘只要有屠场,就会有战场’的立意更为深刻,因为道出了屠场(因)和战场(果)的因果必然关系。所以我就借用这句话做我这篇小文章的题目。慈寿禅师的偈子说:“世上多杀生,遂有刀兵劫,负命杀汝身,欠财焚汝宅,离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报应各相当,洗耳听佛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有一位网友的博客叫‘只要有屠场,就会有战场’。联想到有一首诗写道:“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听屠门夜半声”。诗中写明了杀生食肉的罪业深重。诗中也把‘屠门’(杀动物)提到和‘刀兵劫’(战争杀人)相同的高度去谴责。但我觉得‘只要有屠场,就会有战场’的立意更为深刻,因为道出了屠场(因)和战场(果)的因果必然关系。所以我就借用这句话做我这篇小文章的题目。慈寿禅师的偈子说:“世上多杀生,遂有刀兵劫,负命杀汝身,欠财焚汝宅,离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报应各相当,洗耳听佛说。”说的同样是因果报应的道理。
  科技的发达,使得现代的屠宰规模与古代相差千万倍。也使得现代战争的杀伤力空前巨大
  ‘屠门夜半声’中描绘的作坊式的屠户早已不复存在,替代的是大规模生产的杀戮流水线。在古代,吃肉只是少数统治者的权利。‘肉食者鄙’这句成语出自《左传》,肉食者用来指那些身居高位、养尊处优的人。在那个时代,能够经常吃肉的人决非普通平民,所以一个国家的整体肉食消耗量还是不高的。现代人生活好了,但且错误地把天天可以吃肉,想吃就吃当作生活追求的目标。为了满足大众吃肉的需要,2007年世界肉类产量达到2.63亿吨,比1996年增长27%。美国农业部早在1909年就开始跟踪美国人的饮食习惯,与那些日子相比,现在每个美国人年平均食肉量增加75磅,食奶酪量增加30磅,食糖量增加40到50磅。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年鉴的数据:1952年,中国年人均猪、牛、羊肉消耗为5.95公斤,1980年为12.28公斤,1985年为16.75公斤,1990年为22.14公斤,1995年为35.40公斤。也就是说:以解放初期的1952年为基础,猪、牛、羊肉的消费增加到将近6倍。
  为了获得这么大数量的肉食,个体化的、小规模的饲养根本不能满足需求。为此,专门建立了工业化的饲养场和屠宰工厂。如果说,以前被养来当作肉食的动物在生前还能过上几天正常的生活的话,那么,在现在的工业化的饲养场中,动物们渡过的每一天都是一种苦难。贪婪的人们为了利益的最大化,根本不把被养的动物当作一个生命,他们的目的只是要把这些动物在最短的日子里养得最壮,可以赶紧换钱。为了利益的最大化,他们力图在有限的面积中养尽可能多的动物。如果动物们得知这一生的归宿,无论如何都是要被屠宰,它们肯定宁愿早日结束这场苦难。从因果报应上来说,现代吃肉的人除了要背上杀生的孽债以外,比过去吃肉的人还要多为动物在工业化饲养场中受到的一切苦难负责。
  现在各国竞相开发的武器威力愈来愈强大,一旦开战,互相攻击,足以毁灭整个人类。有一种理论说,各个大国都有了这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就可以依靠威胁力来避免大规模战争的发生。但是,有谁能保证这点?有谁能防止擦枪走火的发生?实际上,世界上可能导致大战的地区性冲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此外,一些小国,如伊朗、朝鲜正在不惜一切代价要加入核俱乐部,而美国等正在全力阻拦他们目的的实现,而这又成为新的战争的爆发点。
  争夺资源,争夺水资源,争夺粮食是战争的根源,素食可以从根本上去除这种根源
  从古至今,战争的起源无非就是抢占资源,资源包括食物资源和自然资源;如煤矿、石油等。
  肉食是一项不经济而且会对大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饮食方式。假如我们用100公斤的黄豆去喂猪,所能回收的猪肉只有12公斤,而牛肉更少只有10公斤。这也是说为了吃肉,我们浪费了将近百分之九十左右的食物。
  美国和澳大利亚耕地面积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输出国。美国几乎80%的玉米收成被用来喂养全球的牲畜,大约50% 澳大利亚的土地生产的粮食用于喂养牲畜以供人们消费。这推动了粮食价格上涨。每年有760亿吨的谷物用来喂养经济动物,这些谷物是用来解决全球粮食短缺的14倍。在1974年11月的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里面,公布了一篇资料,单单那一年,全球死于饥荒的人口起码有一千万,也就是说每天死于饥荒的人口高达三万之多。联合国也指出:2009年的饥饿人数是近40年来最多的,全世界共有10.2亿人因为粮食不足而忍饥挨饿。这是因为本来可以养活这些人的食物被拿去养牲畜,让那些比他们富裕的国家有肉可以吃。
  美国所饲养的家畜总数是人口的4倍,每年的粪便总数也高达16亿吨。平均每一个人可以分配到6000磅的家畜粪便。这些粪便含有大量的硝酸盐、杭生素以及大量的化学毒素。每天不断的流入河川、湖泊以及渗入地下水里面。因此把人类的饮水都给污染了,间接地又危害到人类的身体健康。
  肉食耗用了70%的净水,1头猪日排污量相当于6个人的排污量,1头牛的排污量超过20个人的排污量,1只鸡的排污量超过1个人的排污量。另一方面,全球有10亿人没有干净的水可以饮用,每年更有180万儿童因为饮用污水而染病致死。
  资源中的重中之重是粮食和饮用水。如果一个国家的人们由于缺乏粮食和饮用水而面临死亡的威胁,而眼看其他一些富裕国家的人们由于食肉过多而为肥胖和各种富贵病而困惑时,怎么能不发生动乱和战争?
  要养活全世界人类,更有效率的方法是断绝肉食,是人类直接吃谷粮与植物,而不是将世上大多数可以食用的谷物拿去喂养牲畜,再去食牲畜肉。《吃光整个世界》这本书在提及这个观点时指出:“光是全世界牛只所吃的粮食,就足以养活86亿人--比现今全世界的人口还多!” 如果我们不把玉米、谷类和蔬菜都拿去喂动物,目前全球生产的粮食,就足以多喂饱20多亿人,我们完全不用担心粮食的短缺。
  争夺资源,争夺水资源,争夺粮食是战争的根源,素食可以从根本上去除这种根源。
  吃肉是世界上所有战争及痛苦的深层根源
  战争和一切灾害的更深层根源是成亿头被屠宰作为肉食的动物的愤懑不平的戾气。国家统计局数据库显示:1999年世界屠宰牛、羊、猪的头数分别是2.94亿头,0.8亿头和11.38亿头。现在,美国人每小时吃掉一百万只鸡,大约每年90亿只。中国人则每年吃5.84亿头猪和87.6亿只鸡,外加4000亿枚鸡蛋。想想看!这些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啊!作为对照,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痛的两次世界大战的情况如下: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了4年3个月;亚、非、欧33个国家卷入了这场战争;参战士兵逾7000万;阵亡官兵达860万;超过15亿的人口,受到了战争的侵害。第二次世界大战长达6年,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参战;1.1亿士兵奔赴战场;死伤官兵及百姓超过了5500万;20亿人饱受战争的创伤,是当时世界人口的80%。举这些数字是要说明,战争的残酷已经为人所知,但为了肉食而杀戮的生灵的数量远远大于战争中死亡的人数。
  我们为了维持这个百年寿命的身体,每天都在大屠杀,有多少生命,多少鱼、虾、鸡、猪、牛因此而牺牲?那些受苦的动物们也有意识、念力和憎恨的力量,如果我们不停地杀生、屠杀,它们所发出的憎恨及恐惧的气氛,将会凝聚成很大的能量,散布在大气层中,一旦这种能量累计太多时,就会造成大灾难。如果没有战争、没有灾难、没有疾病,如何化解这些能量?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记录在天地间,没有一件会被漏掉,它们只能由不同的能量来化解它,由不同的行动取代,而不会消失。
  为此,西方的素食主义之父、毕氏定理的发现者毕达哥勒斯(Pythagoras)说:“只要人们持续无情摧毁低等动物的生命,他就永远不能体会健康或和平的真谛。因为人们若不能停止屠杀动物,那么他们就会互相残杀。的确,播下谋杀及痛苦的种子的人是不可能收到快乐及爱心的果实的。” 德国大慈善家史怀哲(Albert Schweitzer)说:“除非人类能够将爱心延伸到所有的生物上,否则人类将永远无法找到和平。”
  如果需要参战的人都是素食者,战争就不会发生,已经开始的战争也会停息
  战争的决定权实际上操纵在极个别人的手里,这些人是国家的掌权者或者军队的高级军官。如果有权决定战争是否进行的人是素食者,那他就不会做出开战的决定。如果这些人是素食者,他们一定不忍心看到由于战争造成这么多的生灵涂炭。
  战争的实际进行者-士兵和低级军官如果是素食者,必然会有反战的心态。素食者是对动物都有爱心的人,怎么会去杀人?如果士兵都是反战的,战争怎么可能进行下去?
  在全民素食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没有杀戮,没有欺凌,是一个各种生命之间相亲相爱,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祥和世界。这样的世界就是人间天堂。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