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出家是否意味着不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6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null

本源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东台弥陀寺)

中国文化特别重视伦理孝道,认为子女应当奉侍父母左右,然而,佛门出家人似乎颠覆了这个观点。很多人认为佛门出家与孝道文化相违背,一旦看破红尘,遁入佛门,就意味着割亲辞爱,剃除须发,父母不管,六亲不认了,其实这是对佛法的误解。佛教非常注重孝道,认为孝道是修学佛法的基础,是大乘佛法的根机,一切福慧皆由孝字得,一切佛法皆由孝字生,离开孝道,没有一法可得,孝亲是佛法教育的根本。

佛教把孝分为两种:一种是世间的孝道,另一种是出世的至孝。

一、养父母之身。父母对儿女的关怀无微不至,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我们也应提供父母的物质生活所需,关注父母的身体健康。

第二、养父母之心。为人子女当常回家侍奉父母,陪父母聊天,态度上要和颜悦色。儿女在外要照顾好自己身体,莫让父母担心受怕。

第三、养父母之志。为人父母皆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作为子女要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让父母感到欣慰。能做到以上三点,可谓是世间最圆满的孝道。

而佛门出家人不但要行世间之孝,还要行出世间至孝。佛门认为一切众生在无量劫的轮回中都曾做过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不但要度化这一世的父母亲,还要度化生生世世的父母,即善巧方便引导众生对佛法产生信心,令其听闻正法,发心念佛往生西方,出离轮回,这才是出世至孝之道。所以,出家并不意味着不孝,而是普渡众生,行至孝之道。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