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这种感觉找不到,恐难生净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种感觉找不到,恐难生净土

你在临终的时候要做到准备,准备好了这才可以往生净土,如果没有做到准备,如何谈往生净土。很多人有些时候,嘴巴上说要往生极乐世界。但是能不能往生啊?就看你与佛缘分深不深了。与佛缘分浅就不能往生,与佛缘分深那就能往生。那何为缘分深浅呢?因为众生不念佛,那就与佛缘分浅了,缘分浅障碍就多了。达摩大师说:“佛光在佛分上,原无碍不碍。所言碍无碍者,皆在众生分上论也。若众生不念佛,故与佛缘浅。缘浅故障深,故碍。今由念佛众生,与佛缘深。缘深故障浅。故佛光到处,一切世间无不圆见三身光明也。”

我们所说的念佛是什么?是心里真有感觉,要求生净土。

大家有没有感觉,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会说:算了,算了,我死了算了,去极乐净土好了。好多学佛人,总爱发这些牢骚。你心里如果想着死了算了,去极乐世界。就好比两军交战的时候,将军带兵打仗,是不是这个将军也想着:我死了算了,我死了算了。他不会这样想,他只会想着怎么把对方打赢,不能说死了算了,但是我如果真的打死了,也无所谓。就是在打仗前不能惧怕死亡,在上阵的时候不能说我死了算了。这是什么意思呢?我顺道拿过来用一下。

学净土法门的人,不能一不高兴就说我死了算了的话。你老是这样讲的话,你是带着什么情绪啊?是不高兴,有怨气。有怨气才想去净土,那不是信愿求生啊。是抱怨了,发牢骚去净土啊!这与信愿本来就不相应。还有一点,你老是抱怨的时候说自己去净土,如果真的临终的时候,你能真舍得吗?

这里一个问题很要紧,你看将军带兵打仗,打之前他心里是很清楚的,有可能我会死在战场上。但是他为什么还要冲过去呢?因为他不怕死了。但是这个过程,要注意。他不是求死,而是不怕死。学净土的人也应该不要求死,而是不怕死。这个才是核心点。所以两军交战的比喻,《弥陀要解》里面就有讲过的。

我曾经遇到一些居士,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都会说,哎,还是早点去极乐世界吧,说得很感慨。假设他如果去医院里面化验,拍了一个片子,一看,发现胸部里面有阴影了。医生说有可能是癌症,需要癌细胞化验一下,现在还不能确定。一旦做完这个化验之后,你心里会想什么?就怕了,心绪万端就开始出现了。那个时候你会想些什么东西呢?假设你是一个刚刚结婚的人,老婆又刚刚怀孕了。那他在医院化验的时候,心里就有说不出的伤感。以后老婆怎么办?怎么安置呢?儿子生出来了怎么办?他就有种死不瞑目的感觉啊!怎么放得下呢?说不出来的伤感与痛苦。因为对他来说,他根本就没做好准备啊。那到几岁才能做好准备呢?有些人想,可能到七八十岁的时候差不多了。那个时候所有的事情,差不多都安排好了。但是现在就要走的话,我真是于心不甘啊!从这一点,大家可以判断这个人有真信切愿吗?说话不客气的话,半点都没有。只是什么呢?有点善根而已。这个都是属于泛泛悠悠之流。

那为什么一般人都找不到,这个真心想往生的感觉呢?因为有两点没做好。我们平时也都说要求生极乐世界,那为什么与佛无缘呢?因为在欣求上,半点感觉找不到。为什么在欣求上找不到感觉?因为极乐世界你没见过啊,你又没在电视上看过,没有现场直播。也没有人家照片给你拍过来,又没有阿弥陀佛常常和你通电话,聊聊天什么。都是没有的,半点感情都找不到,那你怎么个欣求法呢?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你在这个娑婆世界生活得好好的,儿女情长还好好的,你觉得这边很温暖,你根本没办法观空。你不能把这边当做梦幻泡影,把这个世界当成梦幻泡影,把儿女情长当成梦幻泡影。这个状态,你感觉不到。

假设一个人要死了,他在想死了倒是挺好的。为什么?在他的意识形态当中,自己活在这边就像是做一个噩梦一样的。死了之后,就算还有父母儿女,但是对他来说,死了之后一切的东西都可以不顾了。为什么不顾呢?本来就是空的嘛。就像永嘉禅师说的: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那梦里明明有父母,觉后啥都没有了。因为父母本来就是一个假象啊。所以,你如果真能往生净土,管他银行里面密码有没有告诉家人,管他银行里面还有多少钱,管他儿子、女儿有没有人带,管他老婆要不要改嫁,都是空的。都是做梦而已!梦醒了之后,干嘛还要对梦这么执着呢?

我有时候和别人说,你往生极乐世界之后你可以托梦给家里人,告诉他们银行密码。当然,这些都是我的善巧方便之说。因为到了净土之后回光一看,太可怜了,那个时候怎么搞成这副德性。那个时候,看到自己曾经的父母,半点牵挂感觉都没有的,所有的情见,全部扫荡得一干二净。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大家在梦里搞来搞去,简直可笑至极。如果你观空的力量没有的话,你根本体会不到这一点。那你在临终的时候,你怎么放得下儿女情长?

你要知道,其实儿女死不死、活不活与你无关,只是你在梦里的时候与她牵肠挂肚。梦醒的时候啊,到此结束,一刀两断。我要往生极乐世界做佛去,你们要留在这里轮回,那是你们的事情。有缘分我来度你,没缘分拉倒。还有无数父母儿女,等着我去度。因为没有感情啊,宿世的父母儿女多得不得了,不差你一个啊,为什么偏偏盯着一个不放呢?说到底,还是你观空的力量没有。

那这边娑婆世界搞不定,极乐世界有没有亲切感,试问那如何能够往生?所以,到临终的时候才会觉得没有准备好。你们看有多少人,都是没有准备好的。有些时候我们看祖师传记,看到僧肇大师三十一岁的时候就往生净土了,感觉挺可惜的。有什么可惜呢?十几岁走更好,因为越早往生净土越好嘛。我上次写了一篇讲经的文章,也提到早点往生净土好。有居士就跟我说:师父啊!早点走是挺好,但是别人会说我是短命鬼,怕这样对佛教会有不好的影响。我就说你没有真正的信愿,根本就不懂佛法。因为佛教好不好,影响不影响,本来就是空的东西,何必要去执着呢?都是梦中的东西,那梦醒了本来就是没有的。这个东西赞也是空,谤也是空,一切皆是空,这个才是观空。你怎么就观不起来呢?别人毁佛也好,赞佛也好,你只要往生极乐就好,又何必要在乎这些东西呢?这些话,也只能说给真懂佛法的人听!

这是讲到对娑婆世界的观空,那后面说到欣求极乐世界。那怎样才算欣求极乐?怎样才能找到那种感觉呢?这种感觉其实需要去培养的。怎么个培养法呢?举个例子吧,我小孩子的时候有过一些经历。大家别看我说说笑笑的,其实我觉得自己做人做得挺可怜的。可怜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小孩子的时候,一些经历对我有影响。

有一年,大概在我5、6岁的时候,因为父母外出做生意,就把我送到亲戚家里。那些亲戚也很怪,所有的亲戚基本上没有对我体贴的。一个都没有!我在家的时候,他们如果在吃东西,看到我过来的时候,就赶紧将东西藏到身后去。这个事情在别人那里是没有的,但是在我这里就有。那个时候有一回,我被父母送到姑妈家的时候。我就很郁闷,我就很想回来。真不想在那边了,就想着赶紧回家,那种感觉,就像度日如年一样。所以,现在我有些时候身体不好,我就试着把这种度日如年的感觉,换到往生极乐上面去,似乎能够找到一点欣求极乐的感觉。因为在娑婆世界,度日如年啊!你想解脱,有时候你遇到一些苦,就要把这个苦往这里移一下,换一下就能有点体会了。这是我的感觉,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还有好多修行人,你如果告诉他,你明天就要死了,他马上就不高兴。那如果这种心态的话,说明他根本就不知道死为何物?对这个事情,他搞不清楚。我过去读《遗教经》的时候,有句话让我特别深刻。经的前面都是讲如何修行,后面说到佛快入涅槃的时候,当时我就打了个妄想,佛为什么要入涅槃呢?后面看到佛最后一句话说:“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此是应舍之身,罪恶之物,假名为身,没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灭之,如杀怨贼,而不欢喜。”我入涅槃,就像是一个生恶病的人,不用再生病了。如同一个一直穿着一件破衣服的人,不用再穿破衣服了,可以换衣服了。这是多么快乐事情,为什么你们还不想我入涅槃呢?

言外之意就是说了生死出三界,是多么快乐的事情,为什么你们就不愿意呢?这是让人感觉很颠倒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修行人如果一点感觉都没有的话,临终的时候绝对不能往生。就算佛号念得再多,一天念十万佛号,一百万佛号,一千万佛号也都不能往生。因为没有用啊。所以过去憨山大师说过:你念佛如果生死的根株找不到,那念得越多,就越增加生死。什么是生死根株呢?就是贪爱之心啊!如果这种贪爱之心强的话,念佛念得越多,只会增长生死而已。因为贪爱的欲望,会一直强化起来的。大家有没有发现,人的贪心是很奇怪的,它会日益增长。只要你不扼杀它,它就会一直往上长。比如我们有钱了,你如果不遏止自己的贪欲,那你就会越有钱越想要多,地位越高越要往上爬。

就像我们国家之前的一个某大官,地位已经很高了,钱也很多了,还要一直贪。贪到家里现金都有几千万,不敢存银行。金银珠宝如果用车装着,可以拉出好多车。你说要这么多东西干嘛呢?地位已经这么高了,生活根本就不用愁了,为什么还要贪这么多东西?停不下来呢?我们再看看古代,有多少大贪官,有的富可敌国,这些都是因为有着无止境的贪欲,在驱使着我们的原因啊!

曾经我在一本佛教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文章。内容是有位居士说,自己看到过几位莲友,都是修净土的,后来都走了。死的时候这些人几乎都没有准备好,大家求生的欲望都很强,都有点手忙脚乱。平常的时候都念佛,参加法会什么的,也都搞得挺用功的。但是一到临终的时候,大家都是手忙脚乱。他就总结再总结,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性,都有侥幸心理在,觉得我应该会有好运的。甚至侥幸地想着,我没有这么快就会死掉的。这个侥幸心理是很强的,没有想到我这么快就会死。就像前段时间,我们这边一个素菜馆的一位居士,突然被车撞死了。这位居士我们还有点认识的,她突然被撞死,那肯定很糟糕啊。当时尸体都僵硬了,也没有人助念。那她也想不到自己就被撞死了,这是绝对想不到的。因为很多人对无常的概念是没有的,她总觉得我可以活到70岁,甚至更久。这种心理,往往就会害死一个人,因为你从来没有做过准备啊!

所以我打了一个比喻,一个将军带兵出去打仗的时候,他是时刻做好准备了的。因为打仗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死了的,这是意料中的事情。虽然他希望自己夺取胜利,但是也是已经预料随时会死的,不是没有预料的。我们修道之人也是一样的,你们怎么能不准备好这种心态呢?你可能一年内就会走了的,说不定一个月,说不定你今天坐在这里,过几天我们就永别了的。这些都是完全可能的,如果你丝毫都没有准备好,那无常到来,你肯定就会手忙脚乱了。那这个准备好,不是拿什么行动来准备,而是拿心态来准备。就是一旦无常到来的时候,就马上要让你找到往生的感觉。如果无常到来的时候,我们就要产生一种感觉,我要往生净土了。

这种感觉是要靠平时培养好的,不是临终的时候会有什么好运产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想紧急关头派上用场,必须要在平常的时候训练有素才行。不然,是不行的。什么是训练有素的感觉,必须要按照佛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讲的,“如子忆母,如母忆子”的感觉,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要找到。我前面讲的两点很重要:一个就是要把娑婆世界所有的事情观空,不管父母儿女,钱财名利,都如同破鞋一般,一下子扔掉。我们现在和你关系很好,也照顾你,但是我要往生的时候,一下子就把你放掉,一刀两断!我们要找在娑婆世界很累,太辛苦了,我需要找个地方休息的感觉。这个地方就是极乐世界,把极乐世界定为一个可以让我彻底解脱的地方。如果这两个感觉都找不到,那就很麻烦了。所以一定要多找感觉,因为感觉很重要!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