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我看素食主义:一名大学生的素食独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看素食主义:一名大学生的素食独白

 

   大学吃素或为学生节省生活费用,亦可激发学生在厨艺方面的创造力,学生吃严格素食并不意味着一日三餐烤土豆。
  许多学生会想当然地把吃素与吃得不好、不好吃、单调乏味等贬义词联系在一起。许多大学学生在刚开始吃素的时候,由于缺乏甚至于完全没有任何烹饪知识,往往选择在加工食品和包装熟食的世界里放任自流,最终过上终日面条三明治度日的悲惨生活。
  近日,如拉夫堡大学与山姆?斯特恩和其他名厨合作,在网络上设立了电视台,以拓展学生们的烹饪技能,填补这个市场缺口。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我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素食主义者。现在,我已经成为了一名严格素食主义者,在素食的探索之路上,我始终追求能做出更为可口的素食菜肴。
  准确地知道自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迫使我必须对自己的购物清单深思熟虑。作为一名严格素食主义者,我不会去吃任何动含有动物性食物的产品,也不会去使用任何动物制品。有一次在买菜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平日吃的蔬菜太过于刻板沉闷,每餐都少不了我最钟爱的西兰花。自此,我便开始不断发掘既美味又营养的素食菜肴,如玉米粥、高蛋白素肉、仿真素鸡翅、素鸭和以高蛋白小麦为主的素食替代品等。
  当然,过寝室生活的时候我不可能去申请一个专用厨房,但我作为一个严格素食者也绝不可能去和室友每周一起享用红烧牛肉。并且刚入学那会儿,我也很难解释跟室友们解释为什么我不喝福斯特?吉尼斯啤酒(这种啤酒既不符合素食主义者也跟谈不上符合严格素食主义了。)即便如此,我的室友们还是普遍接受了我的整体素食生活习惯,我们共同生活了一年,期间只有过一些细小的问题。要知道素食者过寝室生活遭遇可能会很难堪——我的意味素食朋友有一天早晨醒来时,竟然发现在自己的鞋子里塞了一大片培根。
  能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习一年以后去柏林游学对于我这个素食者来说真是中了头奖一般。比如,德国的食品安全法案明确规定啤酒生产厂家不得在啤酒酿造的过程中使用任何动物制品。从美味的素食披萨到超好吃的咖喱素食,还有当地市场上只卖3个以欧元的牛油果,德国对于我这个素食主义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乐园。

我看素食主义:一名大学生的素食独白

 

  吃素不仅在口味上让我得到了满足,而且为我还能省下不少钱。在不费什么大力气的前提下,我和我在柏林的室友就探索出了一套每周每人只需要在饮食上花费15欧元的生活体系。对于我的生活预算来说,这已经省下了不少开支,通过国家学生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个标准对于其他学生也已经是比较节省了。去年,我在利兹大学交到的一名肉食朋友算下来,每周只要买肉吃他在饮食上的花费就至少需要25欧元。
  不管怎么说,并非所有的素友都能如此幸运。许多生活在并非一线大都市的素友们连找一家净素的餐厅都煎熬万分,更别想吃上奢侈美味的素食披萨了。但是广大素友也别失望,只有在超市里购物回家自己做素菜才能真正过上健康的素食生活。现在,有许多的超级市场都有净素有机产品销售,超市列出的净素产品清单上还会根据素友们的需要贴出产品的标签。只要买到不含乳糖和肉类的米面产品,我就可以自己制作泰式咖喱饭、意式焗面、汉堡和疯狂意大利调味饭。甚至于素芝士蛋糕都可以做。
  我非常喜欢做的一道既便宜又好吃的菜是科尔玛酱汁素鸡,配料有黄豆豆乳、切片蘑菇和大量切碎的豆豉。豆豉这种调味品是一种发酵豆类食品,风味独特强烈。听上去这道菜可能会有点奇怪,但是我保证你会喜欢上它的。
  我有许多朋友在离家求学或者工作的时候改吃了素,他们每到休假回家的时候就倍感纠结,回家对于他们来说真是一件压力超大的挑战。许多人不知道改如何将自己的新膳食主义告知家人,在家人共享乳酪派和培根披萨的时候他们甚至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来自于其他不同文化北京的素友们更是纠结万分,他们唯恐自己改吃素的事实会令他们的家人失望。
  确实让素食主义者置身在这样的情景下让人很为难,如果你的家人都有超高的肉食欲望的话更是如此。被没完没了地盘问自己的饮食习惯更加不会是你内心期望的和家人一起在家里渡过的休闲时光。让你的朋友和家人相信你吃素的举动并非无知和一时兴起的结果对于我们这些素友来说可能是摆在面前的最大的障碍了。
  当你想说服家人接受你的膳食主义的时候,我发现最有利的证明并非一对对晦涩难懂的健康数据,更不是近乎雄辩的道德呼吁。我的祖父祖母从来就不能理解我的膳食主义,我也从来没有指望过他们有一天会理解。但是这不是问题。“要想抓住家人的心,必先抓住他们的胃!”做一顿丰富美味的素食大餐给你的家人们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一名素食学生的潜力,比说上千言万语都有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