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秋季进补首选素三宝 牢记素食四大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身就虚弱的老人,在秋季合理进补,可以补充夏季的虚损。

  夏季,人们大多贪食冷饮冷食,脾胃功能还没有恢复过来。此时,若是大鱼大肉进补,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的效果都不会很好。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秋季进补素三宝

秋季进补素三宝之红薯 牢记素食四大注意事项

  红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秋季进补素三宝之芋头 牢记素食四大注意事项

  芋头。又称香芋、芋艿。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秋季进补素三宝之莲藕 牢记素食四大注意事项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由此可见,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素食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1、不要以为所有的蔬果,都是可以生吃的

  要冲洗干净,以防生虫和农药。淀粉质,如马铃薯生吃,则不易消化。

  2、不要把有效的部份,也舍弃不食

  尽可能地想办法吃蔬果的全部,除非是难以消化,或有毒害的。据说萝卜的叶子,含钙比根多四倍,其他维他命含量都是比根多。不妨用油炒豆腐吃吃看。马铃薯的矿物质存在皮里比根多四倍。芹菜,我们常把叶子去掉,如能利用是很有营养的。吃胡萝卜,是以维他命A为主,但皮里却含有根内的二十五倍。其叶子用油炸一下,伴调味食品,爽口无比。

  3、不要长期单吃一、二种蔬果

  因为每种蔬果,有每种风味和不同的营养,如果能交替着来吃,则比较容易获得平衡的营养素,也较有新鲜感。

  4、不要待蔬果失去了原有的风味才来吃

  所以水果应保持它的新鲜度,也就是保持了营养分。

下列几点建议提供给素食者参考:

  1、进食各种食物以达到蛋白质互补作用。

  2、选择全谷类,如糙米、全麦面包。

  3、搭配选择豆类、核果类及种子类于饮食中。

  4、多选择深绿色蔬菜。

  5、奶素者应选择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6、避免进食过量甜食和高油食物。

  7、儿童及青少年注意补充钙质、铁质、维生素B2、B12和维生素D。如芝麻海藻紫菜、绿色蔬菜、豆类等是富含钙质、铁质、维生素B2的素食食物,应多选用。

  8、孕乳妇注意补充铁剂,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多晒阳光以制造维生素D,以及补充维生素B12。

  9、多摄食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柑橘类、芭乐等),以利铁质的吸收。

  10、摄取足够的热量并维持理想体重。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