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97】初地之前,你的人生由哪两件事情决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丙二、总结众集
 
  我们看最后的丙二,总结众集,就杂众做一个总结。
 
  各礼佛足,退坐一面。
 
  他们表现出一种恭敬心,而在旁边静静地坐着,等待佛陀的说法。
 
  这个地方,关于杂众,蕅益大师有一句话说,为什么天人龙神皆得见佛闻法,而地狱、无色界何意不到?我们看不到地狱的众生,也看不到无色界,又特别是无色界众生为什么没有现前?蕅益大师就回答了,说:诸道之升沉,由戒之持毁;见佛与否,由乘之急缓。
 
  诸位!一个人从差别相到无差别性,就是初地之前,你的人生由两件事情决定:第一个持戒,第二个智慧。持戒就影响到你未来是用什么果报来学佛,就是你的业力会影响到你。比如说我行菩萨道,那你菩萨道是用人的相状、用诸天的相状、用龙王的相状,那跟你的持戒的持毁有关系。第二个,你是不是能够见佛闻法,那就跟你的智慧的善根有关系。
 
  所以这个地方就分出了四种:
 
  第一个,叫戒乘俱急。你也持五戒十善,也听《法华经》,你来生会用尊贵身来继续学佛法。尊贵身是什么意思?人天嘛,有两只脚的就是尊贵身。
 
  第二个是戒缓乘急。你持戒有点状况,五戒十善有点毁损,但是你对佛法是非常的有好乐心,你就是后面说的什么紧那罗王、阿修罗这些,用卑贱身来学佛。
 
  第三种是戒急乘缓。你看外道,外道有些人道德标准很高,他持戒很精进,但是他不相信佛法。这种人就是,他福报很大,但是他跟学佛法也没有因缘。
 
  第四种是最糟糕了,戒乘俱缓。他福报也不好,也没有因缘能够学佛。
 
  所以,我们从杂众里面得到很重要的生命的两大指标:说是“福德是安乐之本,智慧是解脱之门”。你的人生过得快不快乐,这跟业力有关;你的人生是什么方向,你是往哪一个方向走,是不是往解脱道、菩提道走,跟你的思想有关系,跟你接受的教育有关系,就是智慧是解脱之门。
 
  所以,在成就初地之前,你的人生的曲线就是业力跟思想这两个决定的,一个决定你快乐不快乐,一个决定你解脱不解脱,是这种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复杂的因缘,有些人来,有些人没有来;有些人是用尊贵身来,有些人是用鬼神道来。就是因为业力跟善根错综复杂构成的。
 
  我们把这个通序讲完了,交代了说法的时间、处所跟与会大众。当然,这些跟经文都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交代一下当时的一些情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