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40】离开一念心性,你很难去开显阿弥陀佛的功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丁三、结劝
 
  这句话很重要,这是蕅益大师《弥陀要解》的核心思想。请看结劝。
 
  
 
  这一句话,为什么《弥陀要解》让印光大师赞叹“古佛再来,重注此经,亦不高出此矣”?因为蕅益大师强调这个概念,说:离开一念心性,你很难去开显阿弥陀佛的功德;而离开阿弥陀佛的功德,我们也很难彻证本具的一念心性。“愿深思之,愿深思之!”就是你要好好想一想,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这到底存在什么微妙的关系!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到底什么关系?它们是一种互动的关系。
 
  我们净土宗有一个很大的盲点,我们没有一个人重视能念的心。你去问净土宗的人,你问十个,九个会回答说,我不管我心怎么样,反正阿弥陀佛你一定要救拔我,不管我起颠倒,不管我怎么回事。所以我们净土宗把佛陀定位作什么?他是有主宰性的!那就跟上帝思想一样了。就是上帝他不管你怎么回事,他一定可以救拔你。那你这种净土宗的思想,是违背佛教的诸法因缘生的。
 
  诸位!诸法因缘生是通十法界的。凡夫法界,诸法因缘生;佛菩萨法界,诸法因缘生。没有例外!这是佛教的基本概念。所以你这种净土思想是有问题的。如果这样子,佛陀是无条件可以救拔你,佛陀不需要条件。如果佛陀不需要因缘就可以救拔你,那你怎么解释,那么多人念佛,为什么临终有人没有往生呢?说佛陀他有本事,即便你起颠倒了也没事,佛陀进入你的心中,把你的颠倒化解掉,照样把你带走。有这回事吗?
 
  我们以前在读佛学院的时候,我们老法师很喜欢讲一个公案。诸位可能也听过,不过再复习一次也无所谓。说是上海有一个林居士,这林居士以前做买卖的。他后来年纪大了就不做了,就用这个钱盖了一个念佛堂,叫做怡园,就带大家一起共修,他自己也参加共修。后来晚年他就生病了。生病以后他知道他的时间不多了,他就说,我不要治了,请大家来帮我助念吧。大家因为他提供念佛堂,结了善缘,很多人来帮他助念。你看众生的心力不可思议,众生创造佛号,因为他本身也有念佛,就带动他心中的佛号。所以他的心跟佛号就产生一定的互动,心力带动佛力,佛力加持心力,他已经进入一种良善的心力佛力的循环。所以他脸色是安静的,是安详的,感觉到他心跟佛号是相应了。
 
  但是,发生了一件事。就是他娶了两个老婆,他对那个小老婆是有一点感情的。那小老婆一来就开始哭啊闹啊。她说你不能死啊,你一死我以后日子可怎么过?这句话一讲就触动他的感情了。触动他感情以后,太多我们就不说,后来反正他就变成一只小狗,就跑到香港去。后来他托梦给他儿子,他儿子就依止梦境,把他这只狗找回来,送到倓虚老和尚的道场去放生了。
 
  诸位!我们看这个林居士,他临终的时候有两个阶段。他前半段佛号念得不错的,说实在。如果他的小老婆不出来搅局的话,合理地推论,他是可以往生的。但是按照印光大师的说法,你不能怪别人,你只怪你功夫不够。谁叫你只有事修没有理观呢?就是说,谁叫你的正念如此脆弱呢?你不能够假设临命终的时候是没有人干扰你,这样子不可以的。因缘所生法错综复杂,你不知道你过去跟谁结了多少善缘、恶缘。
 
  我觉得林居士他犯了一个毛病。我觉得他对阿弥陀佛是有皈依的心,但是他没有理观的智慧,也就是说他的正念是向外追求而来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