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08】华严时,直说大法,摄受根熟菩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甲二、别明 分五:乙一、华严时;乙二、阿含时;乙三、方等时;乙四、般若时;乙五、法华时

好,我们知道佛陀说法是两个重点,我们就来看这个五时的判教。它这个是完全从破障跟显真来开显的。

乙一、华严时

我们看第一个,华严时。

一、华严时。坐菩提场,直说大法。譬如日出,先照高山。摄受界外根熟菩萨。小机绝分,不见不闻。

佛陀出世以后,他老人家在菩提树下,说是见到月亮,然后就朗然开悟。开悟以后,佛陀并没有出定。佛陀是在三昧当中宣讲《华严经》,说“华严最初三七日”。

那么《华严经》的时候是怎么个情况呢?是“坐菩提场,直说大法”,佛陀在成佛之场直接说大乘法门。那么这个时候佛陀现的是什么身呢?叫做千丈的卢舍那身。佛陀是把他的真身——真实的身,真实的相貌——经过长时间的无量劫的六波罗蜜的修学,把无量功德庄严的报身现出来。

这种情况“譬如日出,先照高山”。我们看太阳没有出来之前,山顶有一种光明,太阳是从下面往上照,先照高山。那么他摄受的根机是谁呢?摄受已经超越三界以外的大乘根熟菩萨。

这个时候,凡夫、二乘可以说是“不见不闻”。你看《华严经》,阿罗汉也在座,凡夫也在座,但是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有眼不见庐舍身,有耳不闻圆顿教”,完全没有得到受益。因为佛陀这个法宴是为那些已经准备好的人来宣说的,就是这个人已经没有障碍。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