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者易出现的营养问题,3款素食餐完美解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前,吃肉是一种幸福;现在,吃素是一种流行。因为对健康的重视,因为个人的饮食习惯,素食主义者越来愈多。不过素食者需要警惕出现营养缺乏、营养不良的等健康问题,注意食材营养的搭配。下面,和大家推荐3款简单、营养又美味的素食食谱。

  3款简单又营养的素食推荐  

一、春笋粥

  材料:鲜竹笋段200克,南杏仁15克,薏米30克,粳米100克

  做法: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中火煮至米烂成粥。

  功效:隔日1次,有和胃消痰之效,适用于胃气不和、痰浊内盛所致的呃逆、胃胀、痰多、便秘等症状,对形体肥胖、痰涎壅滞也有疗效。  

 

  二、酸甜拌杂蔬

  制作原料

  1、主料:胡萝卜,包菜,黄瓜。

  2、辅料:苹果醋,香醋,生抽,糖桂花。

  制作步骤

  1、 将所有蔬菜洗净切成丝备用;

  2、取一勺糖桂花,倒入大约3小勺量的果醋;

  3、添加半勺生抽,一勺香醋将所有调料拌匀;

  4、拌好的调料倒入蔬菜上;

  5、将调料和蔬菜拌匀;

  6、拌好的蔬菜静置几分钟后再拌一次,让蔬菜更入味。  

  三、香芹百合

  制作原料

  1、材料:香芹一把, 百合两个。

  2、调料:枸杞几粒, 橄榄油适量, 盐少许。

  制作步骤

  1、芹菜洗净切段,百合一瓣瓣的剥开除去边缘的一层外衣并洗净,枸杞洗净沥水;

  2、炒锅内放入一点橄榄油至6成热时下入芹菜大火翻炒一分钟;

  3、加入百合和枸杞翻炒至百合变透明入少盐炒匀即可出锅。

  提醒:素食者易出现的营养问题

  素食者分为两类,第一类素食者可以吃蛋喝奶,成为蛋奶素,或者只吃蛋,只喝奶的素食者。第二种是任何和动物有关的食物都不摄取,称为全素。相对来说,蛋奶素的素食者营养还比较容易满足,主要注意铁的补充,预防缺铁型贫血。对于全素的素食者来讲,就比较容易缺乏更多的营养素了。

  1、缺乏优质蛋白质

  通常来讲,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物质就是蛋白质,一般优质蛋白都存在于动物性食物肉、鱼、蛋、奶当中,优质蛋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植物性食物当中只有大豆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如果素食者豆制品摄入不够,就很容易缺乏蛋白质。

  2、铁等矿物质缺乏

  植物性食物当中,铁含量虽然不错,但铁的吸收率却极低,远不如肉类食品,尤其是红肉、肝脏等。所以素食者容易缺乏铁元素,造成缺铁性贫血。

  3、维生素B12缺乏

  维生素B12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当中,对于素食者而言很难补充到,而维生素B12缺乏又不容易察觉,当症状出现时往往为时已晚,所以素食者尤其要注意维生素B12的补充。

  4、油脂过量

  由于植物性食物没有动物性食物口味好,素食者往往喜欢用大量的油来弥补植物性食物风味的不足,往往导致油脂摄入过量,产生肥胖、高血脂等病症,反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素食不仅仅是不吃肉,它更要注重的是营养的搭配,谨防出现营养缺乏的问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