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的动机因人而异,可能是基于宗教信仰,可能是出于健康考虑,也可能是经济因素,还可能是鉴于生态环保的理念,不同的动机使得素食者选择不同的素食方式:

  基于宗教的因素

  佛教主张不杀生,佛陀容许三净肉,即食者不听杀、不言杀、不看杀。在大乘佛教的《楞严经》中还有“永断五辛”的说法,五辛是葱、蒜、洋葱、韭菜及兴渠,在大乘佛教中认为去除五辛之后才是真正的素食。《楞伽经》中佛告大慧菩萨:“大慧,我有时说,遮五种肉,或制十种。今于此时,一切种,一切时,开除方便,一切悉断。”又云:“何人食用肉,先堕饿鬼众,后堕号叫狱。”《大般涅槃经》提到:“善男子!从今日始,不听声闻弟子食肉。若受檀越信施之时,应观是食如子肉想。”《梵网经》:“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佛说十善戒经》云:“啖肉者多病,当行大慈心,奉持不杀戒。”中国佛教在梁武帝反对吃荤,著《断酒肉文》四篇,主张僧尼一律断鱼肉。可以食用奶制品,但不食蛋。虽然酒为谷类或水果制成,但因为喝酒会乱性,故不可食用。提婆达多派主张完全素食,不食用肉类、鱼类与牛乳。

  基督教教会中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亦主张吃素,他们在台湾的教会还生产了不少高品质和口感的素肉、素肠等,使会众从肉食过度到素食的过程更轻松。

  道教有《道经》云:“斋食(即素食)者,洁净身心,涤除邪秽。”“圣人以此斋戒,以神明其德。”

  印度教提倡非暴力,认为愈有文化的人愈食素,因此婆罗门大多数吃素,即使刹帝利也不想吃肉。

  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些穆斯林受印度教影响不吃肉。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