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由“醫”说养生——于生日探究生之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醫”说养生

  —— 于生日探究生之道

  现在的人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健康长寿,但如何兑现呢?由此电视书刊已众说纷纭。我也想从繁体医字结构谈点养生的看法。

  医字的繁体“醫”可分解为“匚”(fāng)、“矢”、“几”、“又”、“酉”。“酉”《白虎通·五行》中说:酉者,老也,如酉黍(成熟的禾谷)。“又”的甲骨文“

  ”像伸手抓的样子,造字本义是抓、持、持有等;如果牵强地将“又”“酉”放在一起,可以理解为抓食物吃,即手拿主食放到嘴里吃。这是手向下抓之意。其二是手向上抓:“又”仍指手抓,上面是“几”(读作shu),按照《话说医字》,“几”指短羽毛鸟飞而不高的样子(象形);再加上“殳”(古长柄兵器),可以引申为斩杀禽鸟作肉食。禾谷为主食,肉食为副食,都是用以维持生命的吃食。民衣食为天,吃饭第一。吃的好不好,吃得合理不合理,如主副食搭配、粗细粮搭配、营养搭配等合理不合理,从养生角度说科学不科学,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需要重视的。

  与手抓“

  ”有关的第三种意思是:如果“几”仍指短羽毛鸟飞而不高的(颇像鸡)假设是鸡,加上“殳”,可以理解为手拿长柄器具轰赶鸡,让鸡飞奔起来。正因为鸡跑得不快,飞得不高不远,习惯于迈着方步寻食,吃饱了就偎依在一起休息,这种习性颇有点像老人。人老了,不愿动了;也可以不动了,因退休没了工作压力,家事有孩子代劳。但人老了,又特别需要运动、锻炼。明清之际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颜元说:“养生莫善于习动,一身动则身强,一家动则家强,一国动则国强,天下动则天下强。”动也需要有源动力,有一种鞭策,促其动起来,要自找点苦吃。这种源动力,不仅仅是别人的轰赶,而更主要的是认知生命在于运动,认知生命来日无多,认知生病后会使自己受罪、家庭破费、家人受累等等。引发内心源动力,才是正能量。

  繁写醫字的起笔是“匚”,《说文》解释为“受物之器”;“矢”其中一个意思是屎。毛主席的七律诗《送瘟神》“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中的“矢”就与“屎”相同。如果将“匚”和“矢”放在一起理解,“医”即是内有粪便的肠胃。“殳”的甲骨文

  像手持大锤击打对方。如此将“医”和“殳”放在一起,可理解为以手扶人,以砭刺病;并可引申为捶腰背,揉胸腹,使肠胃通畅。联想到达摩祖师的《易筋经》“神仙起居法”曰:“ 行住坐卧处,手摩胁与肚,心腹痛快时,双手肠下踞; 踞之撤旁腰,背拳摩肾部,才觉力倦来,即使家人助;行之不厌频,昼夜无穷数,岁久积功成,渐入神仙路。”讲的就是揉搓胸腹,捶摩腰背。胸腔腹腔里有五脏六腑,通过静下心来按摩胸腹腰背来疏通五脏六腑和与之相关联的经络、气血,乃是健身养生、延寿成仙之道。

  “醫”字由“殹”和“酉”字组成。“酉”,《说文》曰:酉者,酒也(金文酉“

  ”象酒坛形)。古人谓“酒为诸药之长”。酒性温而味辛,温者能祛寒、疏导,辛者能发散、疏导,所以酒能疏通经脉、行气和血、蠲痹散结、温阳祛寒,能疏肝解郁、宣情畅意。酒为谷物酿造之精华,故能补益肠胃。酒还能杀虫驱邪、辟恶逐秽;还能行药势,使药力外达于表而上至于颠,使理气行血药物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使滋补药物补而不滞。酒还有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析出(中药的多种成分都易熔解于酒精之中)。《博物志》还记载:王肃、张衡、马均三人冒雾清晨远行,一人饮酒,一人饮食,一人空腹,空腹者死,饱食者病,饮酒者健。此说明“酒势辟恶,胜于作食之效也。”

  但是酒和任何药物一样不可过量,酗酒醉酒反而能伤身。

  “酉”在十二生肖中为鸡。鸡给人很多养生的启迪。首先,鸡习惯于早睡早起。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人也应效法此习性。其次,小鸡经常吃些石子,而且能够完全消化,这种功能是小鸡久而久之演化而成的。人也应学小鸡适当的吃点粗粮以健脾胃,使营养均衡,更有利于养生与延寿。再者,俗语说“猪往前拱,鸡往后刨”,“小鸡不撒尿,各有各的道”等。人要也应从中悟出养生之道:一定要寻求并坚守适合自己的,不论是锻炼、饮食、卫生,还是寻求药方等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切不可人云亦云,跟潮流,学他人。药无所谓好坏,适合自己病症的就是好的。凡聪明人都善于聆听与观察,善于分析与总结,并善于从经历中摒除不适合自己的,彻悟出真正适合自己的。

  《韩诗外传》说“鸡有五德”:其一曰“见食相呼,仁也。”自古相传“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如当今社会为财而死者比比皆是。唯有鸡“见食相呼”,呼朋邀友,分享食物,乐此不彼,绝不强抢豪夺,为食而亡,此真乃大仁也。孔子曰“知者乐,仁者寿。”明朝吕坤《呻吟语》说:“仁者寿,生理完也。”即“仁者”在形、神诸方面都完全具备了利于他人和自己生命延续的积极因素。“仁者寿”在儒家养生思想中有着最为集中的体现。这是由于儒家特别注重个人道德修养在养生中的作用,尤其主张个人养德的主动性,来达到道德自我完善的境界,并认为这是人们得以健康长寿的基本要素。仁者寿的原因,儒家有“天佑说”、“情志说”等,以后者的看法较为科学。现代身心医学理论认为,人是大脑皮层统率的完善生物体,因此心理因素对人的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道德感是人的社会性的高级情感,自我道德感的满足,能缓解各方面的情感矛盾,能减少心理冲突,并能通过大脑皮层给生理机制带来良性影响,从而有益于健康与长寿。

  “醫”在五行中属土,土主生,能生发。在我生日的今天,虽然没有酒(酉),没有肉(殳),而且学僧过午不食,清理肠胃(医),更没有生日蛋糕和家人、好友的祝福。但是能于此探究养生生存之道,并有如此一番自我感悟,作为自我欣赏抑或与博友分享,也算另有一番纪念意义;而且是养生的更深一层次的探究:无人祝寿,求得一种清静。《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正是治疗当代人心灵疾病所需要的。无酒无肉乃至无食,也是当代人生活好了以后所需要的。如药王孙思邈说:“夜饱损一日之寿,夜醉损一月之寿。”

  要想健康长寿,就要听医生的,并从繁写医字中悟出更多更深层次的道理。我只是抛砖引玉,并只是牵强附会的说些现象,有不妥处,请斧正。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