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早晨黄金五分钟保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鸭梨粥

  做法:取鸭梨3个,大米50克,先将鸭梨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除去梨渣后,再加入米粥趁热食用。

  功效:有润肺、清心、降火之功效,可治肺热咳嗽。

  2、百合甜杏粥

  做法: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糯米洗净,百合用水泡软,杏仁洗净;用锅盛水,放糯米煮开,调小火煮半个小时,加入百合和杏仁继续熬煮,半小时后即可关火饮用。

  功效: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今天教的这款甜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3、川贝雪梨盅

  做法:雪梨洗净,切开一块,将核挖出。在梨中放入8-10粒川贝和适量冰糖。把切下的梨盖好,放在蒸锅中,蒸30分钟即可。

  功效: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川贝味苦、甘,入肺、心经,化痰止咳、清热散结。冰糖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效果好。

  4、芝麻粥

  做法: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后磨成细粉状,待粳米煮成粥后拌入芝麻同食。

  功效:适用小儿干咳无痰,大便干结者。

  5、蜂蜜百合花茶

  做法:先用沸开水冲泡百合花,待百合花茶降至适合饮用的温度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即可。

  功效:此茶饮除了止咳润肺、安心宁神外,还可以养颜排毒、舒缓胃痛。

  6、百花膏

  做法:取百合、款冬花各100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加入200克蜂蜜熬成膏状,每天3次,每次1匙。

  功效:百合能养阴润肺,而款冬花能温肺止咳。此膏适合肺阴亏虚、久咳不止的人食用,这类人常表现为咽干口燥、五心烦热、干咳无痰等症状。要注意的是,冬天寒冷,百合偏寒凉,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别服用。

  7、萝卜陈皮汤

  做法: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熬汤喝,分两次喝完。

  功效:对干咳痰少、口干咽燥的燥咳效果好。

  8、柿饼川贝水

  做法:柿饼1个,川贝母末6克。柿饼挖去核切块,川贝母磨碎;柿饼和川贝母末放一碗里,隔水蒸,大火烧开后小火蒸30-60分钟,1次服,每日2次。

  功效:柿饼颜色灰白,断面呈金黄半透明胶质状、柔软、甜美,性甘湿无毒、润心肺、止咳化痰、清热解渴、健脾涩肠。川贝只适用于燥咳。因此川贝蛮适合秋咳。

  9、黄芪膏

  做法:准备黄芪100克,洗净切碎,加水煎煮至汤汁浓稠,然后关火去渣,加入蜂蜜500克,用文火煎熬至膏状,每天两次,每次1匙。

  功效:此膏有补肺益气、清热润燥的功效,最适合肺气阴两虚、稍感风寒就咳喘不止的人服用。

  10、剑花汤

  做法:生姜爆炒后入砂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剑花25-30克,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

  功效:剑花又性味甘微寒,有清热润肺,止咳作用,常用治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配合起到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功效。

  11、冰糖蒸白果

  做法:白果3钱,冰糖2钱。将白果、冰糖放一点水蒸熟,蒸时先将白果碎成渣,用水泡泡,再放进冰糖。晚上睡前服用,一日一次。

  功效:坚持一个月可治干咳。

  12、冰糖燕窝粥

  做法: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摘去绒毛污物,再放入开水碗中继续涨发。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13、百合麦冬膏

  做法:百合80克、麦冬80克、蜂蜜适量。将百合、麦冬水煎取汁,共煎3次,把液体合并,文火浓缩,加入等量蜂蜜,煮沸即可。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功效:百合麦冬膏,可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燥干咳。

  14、无花果冰糖水

  做法:无花果30克、冰糖适量。将无花果洗净,加水与冰糖共煮,每日1次,连服3-5天可收显效。

 

  功效:祛痰理气、润肺止咳、解毒润肠;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咽干喉痛、便秘、痔疮出血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