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律宗>>正文内容

快乐的根本是调伏贪嗔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导读  “内心的烦恼越来越少,还是取决于能否消尽自己的贪嗔痴烦恼。因此想要令生活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和谐,我们就要努力去调伏烦恼为要。

 

 

普巴扎西仁波切

很多人之所以信仰佛教,是因为已经认识到轮回过患,故而希望出离轮回。因此追求解脱,是我们信仰佛教的终极目标。

“解脱”是佛教的专用名词,用我们通常的语言来表述,就是希望能令自他今生快乐、临终自在并且未来更加幸福。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当前令我们感到不幸福和不快乐的最大因素是什么?就是贪嗔痴烦恼炽盛。因此我们首先要知道,贪嗔痴烦恼不但是令我们轮转六道、漂泊轮回之根源,也是令我们今生乃至未来都无法获得自在和快乐的最大障碍。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常常会产生诸多令自己不顺心乃至心生烦恼的事情,这些正是我们内心贪嗔痴烦恼沉重的缘故。例如由于宿世业障及习气烦恼沉重,每当在面对家人、道友乃至导师之时,往往会不自觉地产生一种非常自我的特权意识。这就是贪嗔痴烦恼沉重的一种表现。

由于有这样的特权意识,所以总觉得一切规矩应该由自己来定,别人理应服从自己的安排、付出很多才符合自己的要求,却永远不会想到自己应该为别人付出,甚至觉得自己付出得比别人少是理所应当的。由于执著这样的自我特权意识,对金刚道友难以做到净观,乃至与道友无法和谐相处。这些都是由贪嗔痴烦恼造成的。

正是因为我们习气沉重,所以总是习惯于天天戴着有色眼镜观待别人,觉得别人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为什么你总是觉得别人不好?别人的好坏其实都来自于你内心的判断,因此若要是说谁不好,应该是你最不好,因为好与不好的根源来自你的内心。但我们往往不会这样去自我观察,相反总是仅凭自己的主观意志去观待外界,评价别人。要知道,虽然我们已经是佛教徒,但现前并没有真实具备圆满之见解,仍旧是被烦恼束缚的薄地凡夫。此时以自己的分别念去评定他人,这样的见解永远是不清净的,而且与共道密乘十四条根本誓言的第三条相违。

由于烦恼沉重,我们无法做到净观,乃至在面对自己导师之时也会分别导师慈不慈悲,智慧符不符合自己的标准,这些都是贪嗔痴烦恼及习气沉重的表现。如果不加对治,随顺烦恼,我们就是在不断地播下轮回的种子,必然在六道中头出头没,遭受各式各样的痛苦。

因此想要获得快乐与自在,出离轮回,就必须认识贪嗔痴烦恼并时时努力调伏。

由于我们习气烦恼沉重,我执强大,所以总是感到不快乐,生活不和谐。因此从世间角度来说,贪嗔痴烦恼也时时影响着我们,令我们感到生活好像并不如意。例如我们平时虽然都在从事着各种各样的事业,但往往由于贪心过于沉重的缘故,只顾追求自己的目标,却未观待自己现前的能力及福报,所以常常不能如己所愿,并由此产生了很多的烦恼。这时候应该知道,正是由于自己不现实的想法,想要在能力范围之外满足自己的愿望,所以导致了自己的痛苦。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如同以前我讲过的例子般,如果你要将面前五百斤重的东西扛到另一个地方去,就需要有相应的体力。如果你具有一次性扛走五百斤重物的体力,那你当然一次就可以扛走所有的重物,也就是说在短时间内就能心想事成。但是如果你明明知道自己一次性只能扛一百斤东西,却还想将五百斤的东西一次性扛走,这时就要明白,一旦要是背不动的话,别说一次性扛走不能实现,也许还会造成不好的结果。

同理,如今很多人在从事自己事业的时候,先不观待自己的能力和福报,总想一次性做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可能吗?不可能的。因为你的贪心太大了,已经超过了自己的福报。所以如今很多人在从事自己事业的时候就如同赌博般,多数都只能是输家,几乎没有赢家,也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即便站在世间角度,我们也可以说,能否令自己的事业一帆风顺,内心的烦恼越来越少,还是取决于能否消尽自己的贪嗔痴烦恼。因此想要令生活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和谐,我们就要努力去调伏烦恼为要。

 

常随佛学微信号ID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