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六)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六)
 
净界法师
 
  丑二、答释  (分二:寅一、破执。寅二、会通)
 
  先破除他的执着,然后再会通到道理上。
 
  寅一、破执。
 
  总示纲要
 
  佛告阿难:一切世间,大小内外,诸所事业,各属前尘,不应说言见有舒缩。
 
  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说:一切世间我们所见的物质有大小的差别,譬如桌子比较大椅子比较小;有内外的差别,如房子之内墙壁以外,乃至于种种的事业;事是物的本质,业是物的作用,整个森罗万象,这些都是属于前尘(所见之境)。身为你一个本来面目,一个能见的见性,你不应该说你的见性有大小、内外的差别,不应该这样讲,因为见性本身是周遍法界的。
 
  先把见性的体标出来,佛陀先讲随缘不变之体,再讲不变随缘之用。
 
  举喻详释
 
  譬如方器,中见方空。吾复问汝,此方器中所见方空,为复定方?为不定方?若定方者,别安圆器,空应不圆;若不定者,在方器中,应无方空。汝言不知斯义所在,义性如是,云何为在?
 
  佛陀用虚空跟器具来做一个比较,虚空是比喻见性广大之不变之体,器具指的是我们迷悟不同所产生的作用。
 
  佛陀说:在广大的虚空当中,现在你放一个方形的器具,你就看到一个方形的虚空出现了。那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这个四方的器具,它所显现这种四方形虚空的形状,它是固定的?还是变化的?因为有一个方形的器具才出现一个方形的形状的虚空,这个虚空的形状是固定的还是变化的?
 
  假设这四方形的虚空是固定的,那你把方形的器具拿掉,你换成一个圆形的器具,这时候虚空不应该再变成圆形。那事实上我们把方形的器具拿掉变成圆形的器具,圆形又出现一个圆形的虚空嘛!虚空它有随缘的作用,它不会障碍你的。
 
  那么假设它是不决定,它是变化的,那么在方器当中就不应该出现四方形的虚空。所以说也可以说是不变也可以说是随缘,你说你不知道虚空变大变小的义理所在,其实它的义理就是这样子,它就是有不变性跟随缘性。
 
  虚空的体是不变的,但是作用它是随缘,你放一个方形的器具,它就出现方形,你放一个圆形的器具它就出现圆形,它就是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义性,哪里还有变大变小的道理存在呢?没有大小的存在,就是一个不变的体跟随缘的作用如此而已。
 
  忘尘性遍
 
  阿难!若复欲令入无方圆,但除器方,空体无方,不应说言更除虚空方相所在。
 
  假设我们想要使令虚空去除它方形圆形的相状,要恢复它的本来面目,你不用去创造一个虚空,你只要把之前放的方形圆形的器具把它去掉,空体自然就出现它广大无边,无方形无圆形的相状;而不是说你还要去除虚空的方形,除去虚空的圆形;也就是说虚空因为有方形的器具变成方形,有圆形的器具而出现圆形。那你说我现在要恢复虚空的本来面目,要怎么办呢?你只要把那器具拿掉就好了,你不必去除去虚空当中的形状,因为虚空本来就没有形状。因为方形的器具出现方形,圆形的器具出现圆形,那我是不是要把那方形圆形去掉?不必,你只要把器具拿掉就可以了。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7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