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番显见之六约周遍显见性非物(四)
 
净界法师
 
  诃责莫自疑
 
  云何自疑汝之真性,性汝不真,取我求实!
 
  云何,这个云何有诃责的意思。为什么你到现在对于你的本来面目,对于你父母未生之前你真实的心性,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缘显现无量功德的这种见性,你还产生怀疑,如此的见性你还不敢直下承当(性汝不真),你还期望我来为你证实,为什么还需要这样子呢?为什么还期望我为你求证呢?这就是你踏踏实实的见性,你还不敢承当,还要我来跟你开示,还要我来为你作证明!
 
  我们已经失去本来面目太久了,我们离开我们的本性,就像乞丐离开大富长者家太久了,流浪太久自己已经被乞丐化了,乞丐做久变乞丐化。
 
  我们在这一念心依止攀缘心,攀缘色声香味触六尘的境界,攀缘久了之后已经被物化了,被物质同化了。所以我们听到一个随缘不变、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缘显现妙用的这样的一个即空、即假、即中的心性,这是你本来的东西,你反而不敢承当,而不是你的东西你抓着不放,变成这个样子。
 
  物质同化不是只有在家居士,你有时候学佛都会被物质同化,我们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六祖坛经》有一个叫法达法师,法达法师他用功,他去见六祖大师,跟六祖大师顶礼的时候,头没有全着地。
 
  当然六祖大师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仁者心中必有一物,你心中一定有一个东西,物在障碍你,你已经被物化了。法达法师:对啊!我的心中有一个东西。
 
  六祖问:什么东西?你可不可以把它讲出来。
 
  他说:我诵法华经,诵三千部。
 
  这是非常不容易啊!一部《法华经》二十八品将近七万个字,正常速度差不多要六至七小时,假设你一天诵一部,你要诵八九年才能够诵三千部。你诵《法华经》三千部后,我们诵《法华经》把《法华经》当作自体,我们的心就住在《法华经》,然后被《法华经》同化了,把《法华经》的法放在心中。就是我法二执,我们以这个当自我意识。
 
  这时六祖大师就破他说:你要知道佛陀讲《法华经》的目的,是假借《法华经》的经文让你能够开示悟入佛的知见,让你悟入本性不是要你执着《法华经》的经文,执着三千部。
 
  他这样的诵《法华经》变成人天福报,他的心被《法华经》所转,心迷《法华》转,他的心跟着《法华经》走,他一直执着他诵《法华经》三千部,一直把这个法放在心中,结果失去他的清净的本性。六祖大师破斥他以后,他当下开悟,他讲一个偈颂说:
 
  诵经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宁歇累生狂。羊鹿牛权设,初中后善扬;谁知火宅内,原是法中王。
 
  他诵经三千部,他一直执着《法华经》的经文,一直执着《法华经》的功德,把这功德当作自我,结果他的心放弃世俗的东西而执着《法华经》,已经被《法华经》物质化了、固定化了。他说还好遇到六祖大师,诵经三千部曹溪一句亡,你一句话就把我破了。
 
  未明出世旨,宁歇累生狂?我如果不能了解佛陀出世的本怀,就是要我们透过经文明心见性,我还以为诵《法华经》这就是一个功德;假设我不能明白佛陀出世的本怀,我不能解脱生死,诵《法华经》变成:第一个成就大的福报力、第二成就未来得度的善根,如此而已。因为被《法华经》物质化、固定化!
 
  羊鹿牛权设,初中后善扬;谁知火宅内,元是法中王。
 
  在三界火宅这一念妄想的心,就是佛陀所证,众生本具的清净本性。
 
  佛陀一再的告诉我们,物质是固定的形状是没有明了性的,我们的见性是有明了性了,它绝对不是物质,它是一个心法。我们因为在物质上执着太久,所以已经被物质同化的,这个时候佛陀希望能够透过种种的证明,把我们的本性恢复起来。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17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