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做个自在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一句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之所以不快乐、不自在,不是因为我们拥有的太少,而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从而欲壑难填,逐物迷己,心随境转,永远不得自在。”

 

 

  “自在”一词,本为佛家语。进退无碍,随心所欲,谓之自在。它是诸佛菩萨具足的无上功德(故佛亦称自在人,观世音又名观自在),沙门僧伽追求的理想境界,亦是凡夫俗子向往的生活状态。

 

  自在有物的自在和心的自在。“自在飞花轻似梦”、“自在娇莺恰恰啼”,还有《穷爸爸富爸爸》里讲的“财富自由”理念,都是物的自在。然而,现实生活中,当你拥有了豪车广宅,踏遍了千山万水,尝遍了珍馐美味,阅尽了人间春色,为什么还是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呢?原因是你只是获得了物的自在,而没有获得心的自在。

 

  只有获得心的自在,方为自在人。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之所以不快乐、不自在,不是因为我们拥有的太少,而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从而欲壑难填,逐物迷己,心随境转,永远不得自在。

 

  禅门中有这样一则公案:

 

  一日,有源律师问大珠慧海禅师:“和尚修道还用功否?”

 

  师曰:“用功。”

 

  问:“如何用功?”

 

  师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

 

  问:“一切人总如是,同师用功否?”

 

  师曰:“不同。”

 

  问:“何故不同?”

 

  师曰:“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须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

 

  禅师一语道破了众生不得自在的症结。

 

  无独有偶,禅门还有另一则公案:

 

  一个秀才,到庙里去拜访一位禅师。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他想以此去考考老禅师。到了庙里,秀才与禅师一边品茗,一边聊天。梵呗声声,茶香袅袅,很是惬意。秀才冷不丁地冒出一句:“什么是团团转?”

 

  “皆因绳未断。”老禅师随口答道。

 

  秀才听了,目瞪口呆。

 

  禅师见状,问道:“为何如此惊讶?”

 

  “师父,我惊讶的是,您怎么知道?”

 

  秀才接着说:“今天在来的路上,我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挣脱绳子,到草地上去吃草,可是,牛的鼻子被绳拴着,吃不着,就围着这棵树不停地转圈子,您是怎么知道我看到的那件事情,而且知道原因是绳子没有断呢?”

 

  禅师哈哈大笑,告诉他:“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缠绕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秀才当下大悟。

 

  我们的人生,又常常被什么拴住了呢?

 

  你是财奴,喜欢赚钱,金钱就是拴住你的绳子。

 

  你是房奴,喜欢房子,房子就是拴住你的绳子。

 

  你是色奴,好色成性,美色就是拴住你的绳子。

 

  你是官奴,喜欢职位,职权就是拴住你的绳子。

 

  我们就这样被金钱拴住,被房子拴住,被美色拴住,被职权拴住。

 

  佛说,人有八万四千烦恼。这八万四千烦恼,就是八万四千根绳子。我们就是被这么多绳子拴着,永远不得解脱。

 

  要做个自在人,就要挣脱这些无形的绳子。

 

  那么,如何做个自在人?

 

  “饥来吃饭,困来即眠”,即为自在人;

 

  “终日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终日行,未曾踏着一片地”,即为自在人;

 

  “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即为自在人;

 

  “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始空”,即为自在人;

 

  “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即为自在人;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若春梦了无痕”,即为自在人;

 

  “何处青山不道场,此心安处是吾乡”,即为自在人;

 

  “竹密何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即为自在人;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即为自在人;

 

  “闲观叶落地,静坐一杯茶”,即为自在人;

 

  “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即为自在人。

 

  ——摘自印心居士《宽怀:不计较的人生智慧》

 

禅•觉微信号ID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