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都知道,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于全身健康,但是如果热水泡脚加点中药更养生,有一些中药泡脚方,坚持使用,对部分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一般寒性体质,如平素怕冷、手足凉的人,普通热水泡脚非常适合,可以有效驱除体内寒气;热盐水泡脚可以治疗脚气,提高睡眠,预防感冒。有几种常见的中药都可以舒筋活血、消除疲劳,如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有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红花的作用也必不可少,可以祛淤止痛,苏木和泽兰的活血作用也不错。

  还有些疾病症状,泡脚时候适当加些中药,效果更好。比如失眠,可用磁石、菊花、黄芩、夜交腾;胃寒可用干姜、肉桂、香附子、高良姜;老年气虚,可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等补气药;高血压患者,宜用菊花、枸杞子、桑叶枝、丹参、冰片;感冒或感冒头痛,可选择生姜或海桐枝干或水松枝叶;活血补肾,可选择当归、赤芍、红花、川断等;皮肤干燥、容易皴裂,可选择桂枝、银花、红花等中药。上述中药一般的中药房都可以买到。

  但于一些疾病,如脉管炎、骨质增生等,不要迷信泡脚,因为中药泡脚起到的只是保健和辅助治疗的效果,对这些器质性改变的作用是不明显的。

  泡脚前,药料的煎煮学问很大。各种药料不宜太多,以30克以内为宜。煎煮约35分钟,加入温热水,就可以泡脚了。温水要没过足背,随水温变凉,逐渐加水保持热度,每天浸泡30分钟,坚持7天,就可以收到很好效果。

 

  知道了热水泡脚加点中药更养生,建议泡脚的盆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底部面积要大一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