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我们都是轮回的上瘾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都是轮回的上瘾者

  文:昱晨法师

  罗曼罗兰说,累累创伤是生命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因为在每一个疮伤背后都代表有我们前进的脚步。

  我们常想知道,要如何面对和处理创伤带来负面的情绪和烦恼。

  不妨建议大家去禅坐,但我们应明白禅坐并不是如枯木般地坐在那儿一动不动,不用去想什么,而是让我们寻找继而超越那颗浮躁的心,让它呈现本有的智慧和慈悲。

  曾经有人咨询我,禅坐是不是像出家沙门一样,每天坐在禅堂那儿,一动不动。

  我说,又是传统的偏见把你误导了,出家人是那样的吗?如果果真那般,他们怎么解脱、怎么发现真理、怎么觉醒生命。如果禅坐时像大家说得一样,在那儿如冷石般,请问,这有什么作用,这有什么意义。

  禅坐在何时何地都可以,禅的本意即是心不乱,坐的核心是外不惑。比如在公司里,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建议先冷静下来,追寻问题出现在哪儿,不要以狂乱的情绪,挠头搔耳,要静心平气,安抚自己,这就是简单的禅坐,就这么简单易明啊。

  在禅定的无垠广阔中,你可以用一种完全客观的态度来看待你的念头和情绪。当你的态度改变时,心的整个气氛就会改变,甚至思想和情绪也彻底改观了。当你越来越愉悦时,你的念头、情绪也会越来越愉悦;若你对它们没有什么意见,它们也不会造成你的障碍。

  佛陀告诉我们必须掌握的真理,成就悟入佛陀之智慧知见,还是要先靠我们自己修行,经由修行磨砺,我们将能超越各种艰难、痛苦和怀疑,而这些艰难和痛苦,即成为我们最伟大的老师。悉达多王子,曾经也是用这样的方法去超越生命的烦恼,成为一位觉醒的人。

  经由修行,我们学到谦卑,认知到自己的局限;发觉到从习气和旧有框架中跳脱出来的内在力量和无畏;也领受到了修行开展出真正自由的广阔视界。

  现代生活教育下,我们是如此地沉溺于追逐外界的一举一动,却完全忽略了亲近自己的内在生命。

  我们恐惧于探索内在,因为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告诉我们,探索内在能够得到什么。从小的教育告诉我们,或有或无的给我们流脑,认为这样做可能会让人疯狂。这是自我最狡猾的诡计,让人无法发掘内在真实的本质。

  于是我们忙碌度日,以免冒险去探索内在自我,甚至连禅修的观念都会把人们吓着了。当他们听到“无我”或“空性”的字眼时,马上联想到好像是要被掷出太空舱,永远在黑暗、寒冷的虚空中漂流。

  没有什么东西比追求“生命的觉醒”更重要了,但在这个追逐享乐、物质至上的世界,我们却以喧闹和疯狂的方式来自我保护。

  探索自性,已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是所有人最害怕的一件事。

  终其一生,你的内心中存活着二个人:一个是自我,它总是喋喋不休、要求苛刻、歇斯底里并精于计算;另一个是隐藏深处的精神生命,它智慧坚毅的声音,你几乎很少听见或注意到。

  当你越接触佛法,观想并将其融入生活,你的内在声音、内在智慧(就是佛法所说的“觉察心”)将会觉醒及强化。这时候,你可以开始辨别出觉察心的引导,和自我的喧哗迷惑声的不同;你的空性的光辉和自由,也开始重返回来。

  只要诉求,我就加持你。

  然而,诉求是一件很难的事。我发觉多数人不懂得诉求。有时是因为自大傲慢;有时是因为不想请求帮助;有时是因为我们懒惰;有时是因为忙于怀疑、散乱和困惑,而连最简单的诉求都无法办到。

  治疗酗酒和毒瘾病人的关键在于,只要他承认自己的病症和请求帮助。

  从另一种观点来看,我们都是轮回的上瘾者。

 

  当我们承认上瘾时,就是我们得到协助的时刻,这个时候,就应该效仿悉达多王子,他和我们是一样的生命,有着一样轮回的习性,生老病死,但他生起了决绝的勇气和无畏的精神来对付轮回的习性,超越无始以来的烦恼无明,发起生命深处的慈悲和智慧,然后去帮助每一个相遇的人,超越生命的烦恼。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