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菩萨的生命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的生命意义

  达照法师

  菩萨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个“同体”,就是每个人都相同的生命的本体,事实上就是真心。真心在哪里?就是我们现在能看、能听、能说的这个,我们把这个当成“自我”。当我们观察一切法无常以后,只要确定它不是“自我”了,它就是我们的真心。“自我”就是我执,和真心是同一个东西的不同的两面,迷的时候叫自我或者我执,觉的时候叫做真心。所以六祖大师说:“前念迷是凡夫,后念觉即是佛。”

  借用唯识学的名相来说,第七识是我执,第八识是真心,第七识就是把第八识的见分当成“自我”。我们把真心当成自我,这真是要命!真心本来是一个宝,到哪里去都不受伤害,可是我们一旦觉得是“我”,就把人与我对立起来;人我一对立,就有矛盾和抵触,就有渴望与追求,就有伤害与痛苦……所以回归到生命的本质上,认识到“无我”以后才会看到,众生在轮回中所受的一切苦都是冤枉的苦,不是真正的苦。人人都是冤枉,不是别人冤枉你,是自己冤枉自己,太可怕了!

  昨天有人说,他在家里受了十年苦!我想,十年太短暂了,我们无量劫以来都在受苦,你都没看到!今生此世不求度脱,千生万劫更待何期?如果这一生我们不能解脱,哪一生还能遇到正法,才能回归生命的本质?真的不知道!我们这一生幸得人身,能够让自己修行用功,能够观察苦乐的感受,有对比的智慧,所以这一生是唯一有机会得度的一生。来生什么时候能遇到佛法就难说了;遇到了佛法能不能回光返照,从内心中去修行,去了解自己“无我”,也很难说。

  有很多人,甚至是出家很多年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我”。就像我妈妈,她虽然也出家了,我给她讲“无我”,她一点都不懂。只能叫她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她对到阿弥陀佛那里去信心具足,只有等阿弥陀佛教她“无我”,没有别的办法。但是如果她信心不够,那即使是法师的妈妈,也是救不了的。

  我们自己也是一样,这一生如果不求解脱,那以后希望实在是太渺茫了,会像大海捞针一样无法捞到。但只要这一期的生命解脱了,认识到“无我”以后,我们就会像菩萨一样,看到所有众生都有解脱的能力,都有成佛的质量。但是我们实在是可惜了,可惜了本具的、与佛无二无别的质量,没有开发出来。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菩萨,却被轮回的痛苦污染了,“毕竟轮回六道中,风光不与四圣同”!

  看到了“无我”,那么剩下来的生命就是只有一个目的:生生世世度一切众生。菩萨发愿度众生,不是出于简单的世间伦理道德观念的需要,这是他生命的意义。我们凡夫围绕“自我”,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到处攀求,贪财求利,追求世间的五欲。菩萨明白了“无我”以后,他到处追求的是怎么去利益众生,怎么让众生从有“我”的世界中解脱出来。但是如果众生不能自觉,不能观察自己的生命,如实了知“无我”的真相,菩萨也一样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众生继续轮回。

 

  佛菩萨给我们提供的是真理,是道路,是方法;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完全看我们自己。但是众生很奇怪,他会不会跟菩萨走,要凭感觉。大部分的人都是跟着感觉走,感觉好就跟你走。他为什么会感觉好?能给他好处,他就感觉好;不给他好处,他就感觉不好。还好菩萨有方法,那就是六度和四摄。大乘菩萨是以“六度四摄”来展现“常乐我净证涅槃”的。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