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是一朵花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是一朵花

  星云法师

  我今天不讲佛法,我说禅是一朵花,向大家香花供养,禅不是印度来的,也不是佛陀的,禅是人人心中都有的,如同菜里的油和盐,生活中有了禅味,味道就大大不一样了。在你没有参禅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了你参禅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你悟道后呢,又变回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了。东坡先生写过三首诗,描述三重境界。参禅前的境界是: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到了参禅时,其心得是: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归来无一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及至参禅悟道后,其心境是:

  “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

  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

  禅是不分彼此,没有时空,泯除外相分别,没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禅就是找到自己,不讲究成佛,讲究悟道,我懂了,我明白了。因为悟道者超越了人我是非,时空生死。我讲几则故事来说明这个道理吧。

  1、有一位宋朝的白云守端禅师多年修行不开悟,有人问他,你的师傅柴陵郁禅师当年是如何开悟的,柴陵郁禅师悟道时写了一首诗: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白云守端禅师时常持诵上面这首诗,却始终无法参透其中的禅趣。后来白云禅师因为一个机缘,跟随杨岐方会禅师学道,但是仍然不能开悟。有一天方会禅师问白云禅师说:“据说你师父在摔跤的时候悟了道,并且作了一首诗偈,你记得吗?”白云禅师于是赶忙把上面那首诗念给他听,方会禅师听了之后就哈哈大笑起来,不发一语走开了,说:“你见过庙前玩把戏的小丑吗?他们做出种种唬人的动作,无非想博人一笑,观众会笑他丑吗?”白云禅师如梦初醒,遂放下长久以来的执着而开悟了。

  这首偈子告诉我们,心灯亮了,佛光就会普照。

  2、有一次赵州禅师和弟子文偃禅师打赌,谁能够把自己比喻成最下贱的东西,谁就胜利。

  赵:我是一只驴子。文:我是驴子的屁股,赵:我是屁股中的大便。文:我是大便里的蛆,赵无法比喻下去反问说:你在粪中做什么?文:我在乘凉啊!

  参了禅,你就能够在任何环境里都能自在,尽情地享受生活,有无之间就毫无挂碍了。

  3、苏东坡是佛教大居士,修行有点境界。但他也有点傲慢,自认为修行很高。他写了一首诗送到江南金山寺给佛印禅师看:“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意思是说:他自己的修行,已经到了不被贪心、恨心、嫉妒心等八风所不可动摇的程度了。于是,佛印禅师给他写了一封信,派书僮送回给东坡,上面只有两个字:“放屁”。苏东坡读过信后,很不高兴,过江找佛印当面理论。

  佛印禅师哈哈大笑说:既然八风吹不动,怎么一屁过江来了。

  禅不是说的,说的禅是鹦鹉学禅。学禅要有真修养,有禅修,有禅心,我们的人际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禅就像一捧鲜花摆放客厅,一幅挂在墙上,整个房间的气氛就不一样了。所以,禅不是从外面找,是从心里求,参禅就是想心里面你有什么东西,有妒嫉心,有贪欲愚痴还是嗔恨,改造我自己,改造我的心。成不成佛不重要,自我安顿身心最重要。

  人要有信仰,信仰比生命、金银财宝更重要,信仰就是人作为万物之灵与动物不一样的地方,佛祖不一定要我们信他,但我们不能不信自己,不能不找到自己,而参禅就是找到自己,找到自我。

 

  教给大家的一个参禅的简单办法就是早起盘腿打坐五分钟,心灵集中、精神统一,悟在当下:天堂在哪里?禅在哪里?禅是一朵花,禅是心花怒放,禅是心灯亮了。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攀缘必增烦恼
下一篇:禅是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