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1、网友:法师,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学诚法师:活着是为什么,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问题。孟子曾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人与动物的基本需求都是生存、繁衍,但如果只是停留在此,就失去了生而为人的真正意义。人最特殊的一点是擅长思考,所以不会停留在“追求水草”的阶段,而懂得去探寻生命的奥妙,追求自身不断的提升、进步。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和整个人类的集体前进,无不源于内心深处不断提升自我的愿望。如何能够觉醒,能够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就是生命的使命。佛法,就提供了这样一条通往觉悟的大道。

  2、网友:法师,人活着的究竟意义是什么?

  学诚法师:人活着,不由自主都会追求离苦得乐,这是每个人乃至一切众生内心深层的不息动力。虽然离苦得乐是大家的共同追求,每一个人呈现出来的身语意行为却大不相同,这是因为对“苦乐”的认识与理解有广狭深浅之分。看不清苦乐的真相,人就会有许多心结解不开,佛法帮助我们认清苦乐、实现真乐。

  3、网友:什么是幸福美满的人生?薪水高的工作、至亲健在、还是爱人相伴呢?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学诚法师: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付出多少。外在的拥有再多、再好,也是转瞬即逝,给人生带来一时快乐的同时,也埋藏着长久的痛苦;付出与奉献,才是人生幸福美满的秘诀:越付出,越富有;越奉献,越快乐。这是心灵的财富,一旦拥有就不会失去。

  4、网友:几十岁了仍旧是不知该朝哪里努力,如何是正确的路、正确的事,才不枉一生。经常会烦恼,想不通,就日复一日重复着。

  学诚法师:浑浑噩噩过一生,就好像在一只球上爬行的蚂蚁,永远在同一个层面轮回。我们需要借助古圣先贤的智慧来帮助自己思考、超越,不妨读一读《人生的究竟意义》。

  5、网友:师父,我现在心散漫急躁,对任何事情也没兴趣,想想如此庸碌一生太可惜,想立大志,却不知如何才是究竟大志?

  学诚法师:让每一个人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得到利益,得到光明,得到喜乐,得到希望,这就是究竟大志。

  6、网友:一般人生命的根本目标或动力是什么?不凡的人生命的目标或根本动力是什么?

  学诚法师:一切众生都是追求离苦得乐,所不同的是心量的广狭与眼界的远近。有的人只想着自己快乐,有的人想着让家人快乐,有的人想着让天下人快乐;有的人只看到眼前的好处,有的人为十年后努力,有的人为生生世世而奋斗。心量越大、看得越远,生命就越精彩。

  7、网友:请教大师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学诚法师:人生,人的生存、生活、生死、生命。“生”是一种状态,生生不息;人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人的内心深处有着不断向上、不断进取、离苦得乐的愿望,这是推动每一个人的人生前进的动力源泉。

  8、网友:师父,请问人为什么活在世上?又为什么而活?活着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呢?

  学诚法师:人如何而生,为何而活?这正是宗教、佛教要解答的问题。所有的众生,包括人与动物,天生都有着离苦得乐、趋吉避凶的本能,但如果仅仅为了满足身体上的欲望,那人与动物就没有区别了。人最可贵之处,就是能思考、能拥有理想、能追寻精神上的价值。佛法告诉我们,决定人苦乐的根源在于内心,在于我们的慈悲与智慧,唯有不断开发内心深处的慈悲与智慧,我们的快乐才能够持久,痛苦才能够越来越淡化,越来越短暂,最后全部消除——这就是生命最终极的答案。

  9、网友:师父,我觉得自己的生命没有意义。

  学诚法师:没有意义就去创造意义。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他当下得到了多少,拥有多少成功与辉煌;而在于他心中装了多少人,当下或未来能够利益多少人。

  10、网友:我忽然对日复一日学习工作的意义迷茫了,现在所做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学诚法师:活着的目的,就是一个人的理想。如果人所注重的都是物质的、现实的境界,缺乏远大的理想,内心就会越来越渺小、黑暗,就会引发许多迷茫和痛苦。一个佛教徒的理想是:让自己的生命越来越光明、智慧,让自己的存在能够为一切众生带来快乐和希望。

  11、网友:您说人活一世为了什么呢?现世的利益、感情等种种关系上的冲突,怎么能顺其自然呢?怎么去追寻生命的源泉?怎样才能将生命融于自然呢?

  学诚法师:人活在世上,要面临四个层面的问题:生存、生活、生死、生命。世间上种种学科、职业要解决的是生存和生活的问题,宗教主要面对和解决的是生死和生命的问题。学习佛法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让我们内心越来越有智慧,生命越来越有希望。

  12、网友:师父,人的一生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活呢?为什么觉得最近的生活特别压抑?觉得自己总是在努力为了将来活着。高中时觉得一定要努力才能考上好大学,可到了大学又觉得只有努力才能有好工作。觉得自己不是在生活,而是一直在为心目中将来的真正的生活做准备,没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有的时候觉得好累。

  学诚法师: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若不顾将来,只是随性而为,也难有长久的、真正的快乐。所谓“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是在感受上而论,而人的感受是无常的,难以捉摸,如此追逐必然痛苦。要想得到真正的快乐,唯有向自己内心去寻求、开发,而不是依赖外在条件的满足。

 

  人活在世上,要面临四个层面的问题:生存、生活、生死、生命。世间上种种学科、职业要面对和解决的是生存和生活的问题,宗教主要面对和解决的是生死和生命的问题。学习佛法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让我们内心越来越有智慧,生命越来越有希望。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