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身上的香气哪里来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戒律清净的人身上会有香气,这是戒律清净的缘故,并非是因为肉体有香味儿。身体本身没有香味儿,撒香水也没有用。

 

  若是你喜欢芬芳的香气,那就好好守持清净的戒律,身上自然就能发出美妙的香气。

 

  世间人往往贪爱无聊庸俗之事。为何偏偏要在身体上涂沫香水呢?直接闻这个香水就行了。经常说这个无聊,那个无聊,这才是真正的无聊。

 

  你向有臭味的身体上撒香水,就像把粪便装在口袋里或用布盖上一样,有什么好的?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里面装的东西,自己怎么不知道呢?

 

  原本身体臭秽,撒香水遮盖一下,这不是自欺欺人嘛?欺骗自己,欺骗别人,然后对方也上当了。

 

  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佛没有欺骗我们,句句都是实话。

 

  这里讲的就是我们这些凡夫的面目,真是太对了。若你是个讲道理的人,只能对号入座了,无二话可说。

 

  若这个香味是旃檀的,身体又怎么会散发出奇香呢?既然不会散发,你为什么以他物的气味而贪执对方的身体呢?

 

  若对身体的本来面目丝毫不做修改,让它自然变化,看看它是怎样的情景:长长的乱发,修长的指甲,具有污垢的黄牙齿,汗泥染污的赤裸的非常不净的身躯……

 

  它就会变成一种我们想象中的“魔鬼”形象。当然,真正的魔鬼不一定是这样子的,但是我们想象当中最恐怖、最可怕的形象就是这样的。

 

  既然这个身体的本来面目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你修改它有什么用?你修改它是迷惑自己,迷惑他人,这叫害已害他。当然,若是为了庄严坛城,为了表法可以,但这是两码事。

 

  你现在连出离心都没有生起来,为何要苦苦贪着它呢?这就像擦拭伤害自己的兵器一样。

 

  我们天天洗洗刷刷,天天弄这个,整那个的,其实这都是在擦拭伤害自己的兵器,第一迷惑自己,第二迷惑他人,后果非常严重。

 

  无论是自己还是令他人产生一刹那的贪爱之心,都是轮回的根,都是下地狱的因,难道这个后果还不严重吗?

 

  有些人也许不明白:“有那么严重吗?”有!甚至比这还严重。为什么要苦苦地清洁、修饰自己的身体呢?若不是为了表法,而是为了迷惑他人,这是不应理的。

 

标签:修行|香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