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用思想感受愉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思想感受愉悦

  欲界的凡夫,是靠外在的物质来满足自己让自己快乐,这是欲界的标准和定义,而色界的众生则是以思想来感受快乐的。

  一、快乐是心的感觉

  在感性的直觉上,我们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和痛苦,物质似乎是最直接的原因;但是在理性的思维上,是谁在感受这些快乐和痛苦呢?是我们的“心”在感觉,而不是别的东西。所有人生所追求的,如果跟我们的心、我们的感受无关,我们会去追求吗?

  比如说对于亲人的健康,我们很关心,我们希望亲人身体健康,但如果是我们的敌人,或者是一个跟我们完全无关的人生病了,恐怕就生不起那种恐慌和担心了。为什么?因为他跟我们的心情无关。虽然我们有一颗慈爱的心,希望天下人都健康快乐,但是确确实实,在我们产生这种“众生跟我同体”的感受之前,别人的痛苦我们感觉不到。“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别人确实就是别人,跟我们的情绪构不成关系,对我们的心情不会有太多的影响。由此可见,快乐和痛苦,事实上就是我们内在的精神,是心的一种感觉。

  二、心可以达到无条件的快乐

  色界——四禅八定的色界,是靠自己的思想来感受身体的愉悦。当我们觉得自己的身体是快乐的,我们就可以很快乐,不需要靠欲望来满足自己,这是一种习惯,是可以培养的习惯。

  去年,我遇到一位小伙子,他是我见过的最了不起的年轻人。他才二十岁,言行举止的那种祥和、平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他跟我讲,他要躲到深山里面去,喝泉水,吃草,不食人间烟火。她母亲多担心啊,才大二的学生啊!所以他母亲把他带过来见我。他坐在那里,非常安详。他母亲叫他:“你赶紧顶礼师父。”他微笑着说:“师父,我是否可以不顶礼?”我说:“可以。”他就没有顶礼。

  他第一句话就说:“我发现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欲望。”他不是从佛经里面或者其他地方学来的,是他自己感悟到的。“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欲望”,我觉得厉害啊!你看,这句话讲得多准。我们在生活中有没有痛苦啊?我们现在想一想痛苦来源于哪里。如果我们没有欲望,不希望别人给我们什么,我们会痛苦吗?

  这位小伙子有一段时间就没有欲望,他感受到了没有欲望的快乐。他说了几句话:“心是没有皱褶的,心是舒展的,心是没有裂痕的。”你看,很多人觉得自己很受伤,心情很郁闷、很痛苦,一个小孩子却感到自己的心是舒展的,就像一张洁净的纸,里面没有皱褶、没有裂痕、非常平整。

  修四禅八定的人,就是要去感受自己的心是没有皱褶的、没有裂痕的。很少有人去感受自己的心。事实上,每个人的心都可以没有皱褶,没有裂痕,就是因为我们把一大堆欲望、外在的东西压在自己的心里,把自己的心搓成团,所以我们的心皱褶很多,裂痕很多,伤痕累累。

 

  心是可以达到无条件的快乐的,这个标准很高。佛告诉我们,色界的禅定可以达到无条件的快乐,这是对三界当中“最高的快乐”的定义。(达照法师)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