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每天6勺糖 已经是极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天6勺糖 已经是极限

  一听可乐中所含的糖就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日摄入量,长期如此,从你的皮肤到内脏都会被糖渐渐腐蚀!

  糖作为一种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元素之一,可现在的普遍问题是摄入太多!蛀牙、肥胖等显而易见的问题就不多说了,没有节制地摄入糖分还会给胰腺增加负担,提高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除了健康,糖还会毁掉我们的皮肤和美貌。血液中的糖和皮肤中的蛋白质结合,就会让皮肤组织失去弹性和变得脆弱,从而让皮肤生出皱纹以及下垂。反正,太多糖正在里里外外地摧毁我们的健康。

   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6茶勺

  一茶勺白砂糖听 起来不多,可实际上有约4克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如果成年人要让体质指数(BMI)控制在正常范围(18.5~25)并且保持身体健康,那么每天白砂糖 的摄入量就应该不多于6茶勺,占每日总热量摄入的5%以下。听起来十分容易,可其实很多饮料和糕点中都隐藏了大量的糖分。例如,一罐汽水中就含有约10茶 勺的糖,这就已经大大超过了建议摄入量。即使按照美国心脏协会比较宽松的标准,女性每日的白砂糖摄入量应该不超过6茶勺,男性不超过9茶勺,要严格控糖几 乎需要戒除所有含糖饮料、糕点和糖果等。

   中国人每天平均吃12茶勺糖

  也许你会想,中国人没有欧美人那么嗜甜,也没有喝茶加糖的习惯,所以应该很容易控糖。但我国2008年的调查显示,每个中国人每天差不多要吃50克糖,相当于12茶勺,也高于6茶勺的标准。红烧肉、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等家常菜里就含有大量糖,就连一勺番茄酱中都有4克左右的白砂糖,肉干、肉脯中也含有大量糖,再加上日益西化的饮食习惯,食物中的“隐形糖”越来越多,糖的摄入量也就越来越高,如果不有意识地控制,很有可能像美国人看齐(美国人均日摄入量为22茶勺)。

   控糖是与天性对抗

  在进化过程中,为了要摄取到足够的热量生存下来,甜味的食物是我们祖先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天生就嗜甜。吃了甜味的东西或者喝了甜甜的饮料,我们的大脑 会释放血清素,产生良好的感觉。我们大部分的脑细胞都会受到血清素的影响,因此我们的心情、性功能、睡眠、记忆、学习能力和胃口也都会受到血清素的影响。 吃点甜的,的确会让我们全方位地快乐起来。也正因为如此,含有大量糖分的饮料才会如此受欢迎。但我们必须要看到甜美隐藏之下的危机。含糖饮料已经成为我们 摄入添加糖最主要的来源,每天喝1~2杯含糖饮料,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26%,简直就是慢性自杀。

 糖浆和白砂糖一样可怕

  许多饮料店,如奶茶店、咖啡店或者果汁店用高果糖谷 物糖浆而非白砂糖来增加甜味,其实两者一样可怕,都是高热量、低营养。糖浆和白砂糖都是由果糖和葡萄糖组成的,热量也相当,但糖浆比白砂糖更便宜,所以很 多商家更喜欢用糖浆。所以,在提防白砂糖的同时,也不要漏掉了高果糖谷物糖浆,千万别天真地以为糖浆是白砂糖的健康替代品。

   逛超市时要沿着外围逛

  逃过糖浆、白砂糖等一切“糖衣炮弹”的最好方法是,拒绝一切含糖饮料,在超市购物的时候,只购买牛奶、鸡蛋、米面、肉类、鱼类等没有加工过的食材。这些 新鲜食材一般都靠着超市的墙壁摆放,而糕点、汽水和糖果等精加工食品则会摆在超市中间的货架上,应该尽量避免去中央的货架选购物品。

   面对代糖要谨慎

  代糖就是指有甜度但是没有热量或者热量很低的甜味剂,可以代替高热量的白砂糖或者糖浆。但是有一些代糖可能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例如糖精就可能导致膀胱癌。 虽然,1977年就有研究报告显示,吃了大量糖精后罹患膀胱癌的几率会明显上升,但由于当时的实验对象是动物,而且当时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其他代糖可以使 用,所以糖精并没有被禁止且使用至今。为谨慎起见,最好不要选择糖精作为代糖,其他的代糖有阿巴斯甜、三氯蔗糖、纽甜,不过人们对这些人工合成的甜味剂的 安全性仍然心存质疑。甜菊糖是目前为止最天然的代糖,从甜菊叶中提取,是许多人崇尚的健康代糖。

   所有糖都必须要限制摄入量

  黑糖、冰糖和蜂蜜是否就比白砂糖健康,而且可以不限制摄入量呢?黑糖和冰糖的主要成分其实也是蔗糖,所以与白砂糖相似,而蜂蜜中主 要是果糖和葡萄糖。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其实都属于小分子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造成血糖的浮动和给胰腺带来负担,因此这些糖的摄入量也应该被严格控制。如 果一早已经喝了一杯加了一勺蜂蜜的温水,那么剩余的一天中最多只能摄入5勺糖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