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吃亏是福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吃亏是福吗?

  达真堪布:很多人都会说:“吃亏是福嘛!”若是能转为道用,吃亏确实是福。若是不能转为道用,吃亏不一定是福!

  吃亏是不是福,就看你的心态。所以要转变心态,将这些转为道用。若是真正做到了自他相换,就是福。若是你把自己放在最低处,其实你在最高处;若是你把自己放在最高处,其实你在最低处。若是你能真正把失败留给自己,把胜利奉献他人,其实你是个大胜利者。

  “我执”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根本的敌人。有我执才有烦恼,有烦恼才会造业,造业了才会六道轮回,才会感受无穷无尽的痛苦。亏损失败,只是暂时的失败;你战胜了自我、我执,才算战胜了敌人,取得了胜利,而且是究竟的胜利。犹如以一个馒头换取了真正的如意宝,到底谁吃亏了?把暂时的胜利给他人了,你获得的是永久的胜利;把暂时的利益给他人了,你获得的是究竟的利益。

 

  要有智慧,目光要放远,心量要放大。为了小利益舍弃大利益,为了小胜利舍弃大胜利,这是愚者;为了大胜利舍弃小胜利,为了大利益舍弃小利益,这是智者。学佛就要学做智者,不能学做愚者。因为佛是智者,是智慧之王。先做小智者,才是佛子;能做大智者了,就成佛了。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