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武汉石观音寺进行2015正月十五首次挂牌请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石观音寺   作者:石观音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稿件来源:武汉石观音寺)

 

  从林建制,全赖职事维持。职事为众,尽心服劳,提纲祖道,辅翼门庭。道德高崇,人皆恭敬,尽职无私,众所倚赖。传统丛林以方丈为首,下设“四大班首、八大执事”,共掌丛林大事,统筹丛林管理。

 

  方丈原指禅寺长老所居之处所(丈室),至唐代百丈怀海禅师建僧制(百丈清规)后,方丈专指住持的居室并引申为住持的尊称。方丈职掌全寺修持、寺务、清规、弘法、财务等大小事务,由大众推选深明道眼、德孚众望的僧人担任。

 

  “四大班首”包括首座、西堂、后堂和堂主,一般由戒腊较长、威望较高的僧人担任,辅助方丈工作。首座位次方丈,须由德高望重的禅门耆宿担任,宁缺毋滥。其职责为表率丛林,辅佐方丈,人天眼目,启迪后昆。西堂位次首座,负有教化僧众、宣讲开示之责。相对于首座位于前班之首,后堂因位于后班之首而得名,职责是扶赞宗风,为众楷模。堂主主要指禅堂堂主,由德业兼备的僧人担任,有开导教化僧众之责。

 

  “八大执事”是丛林五大堂口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重要执事僧,一般包括:监院(库房负责人)、知客(客堂负责人)、僧值(又名纠察)、维那(寺院监察)、典座(斋堂负责人)、寮元(云水堂负责人)、衣钵(方丈负责人)和书记。

 

  道无古今,公论不坠,丛林自古每易职位,必于大众前挂牌请职。石观音寺重拾道风、沿袭古制,虽难于时下具足完整纲领执事的规模,而渐行渐备也正是时下的因缘。故于正月十五日(2015年3月5日),正式举行挂牌请职仪式。

 

  凌晨四板后,知客师执牌悬挂到斋堂门口左侧,牌上正书:

 

  奉

 

  和尚命

 

  请

 

  上明下果大师为堂主 代监院

 

  上养下苗大师为堂主 代维那

 

  上仁下净大师为堂主 代僧值

 

  …………

 

  随后,禅堂煞板,大众出堂至佛殿,一起诵经、做早课。大众入寺,对面排班站齐,由明贤法师接过明果法师手中所持的坐具,走向佛殿西单,将坐具摆上班首位置,相互一问讯,新堂主师父即于新拜垫前站定。法师又接养苗法师坐具,送至班首位置,安坐具,彼此一问讯,即站定。法师又接仁净法师坐具,送至班首位置后,安坐具,问讯站定,随即开始早殿功课。

 

  殿后,大众同赴斋堂,法师又于班首位置一一为诸堂主师父安坐具,问讯坐定。斋堂、禅房,送位规矩一如佛殿。

 

  至此,挂牌请职仪式即告结束。此牌于斋堂墙壁上悬挂三昼夜,以昭告十方龙天及金刚护法众神,以圆满新中国以来石观音寺首次十方大众会议。武汉石观音寺在2015乙未这个开局之年的第一个请职日,展开挂牌请职,将为寺院适应当代社会、落实有序管理,产生十分积极的推动力。

 

  石观音寺这座千年古刹的十方丛林之道风,于二战寺院被炸毁以后近百年,终于重新树立起了丛林法幢,名寺重兴,龙天庆赞。

 

  愿此法幢化度三界,统御福慧,赍持佛道,惠泽江城,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本文来源:

人民网 http://nb.people.com.cn/n/2015/0314/c365610-24157835.html 

新民网 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5/03/14/27062578.html 

北京晚报 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337608.html

中国日报网 http://jt.chinadaily.com.cn/15/0316/11/MR64446.html

浏阳日报 http://www.liuyangshi.cn/a/qita/20150314/50368.html

深圳热线 http://focus.szonline.net/Channel/201503/14/961066.shtm

海南资讯 http://haikou.newshainan.com/General/20150315/1236641.htm

每日甘肃 http://ts.gansudaily.com.cn/system/2015/03/14/015434222.shtml

东北新闻网 http://society.nen.com.cn/system/2015/03/14/016758423.shtml

中国涪陵网 http://www.cnfl.com.cn/html/news/gd/2015/0314/100192.html

岳塘新闻网 http://www.ytxww.com/gngj/news/201503/14/1881.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