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5种无知的自毁关节行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节差可不只是老人家的事。

  记得一位骨关节的教授说过:人的关节一定要省着点用!因为,关节的寿命是有限的。

  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对关节的保护意识很差。有些看起来是健康的行为和运动,却可能是加速关节退化的原因。

  多留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减少对关节的损伤。

  下面是一些意想不到自毁关节行为:

  1.跪着擦地

  跪着擦地板,髌骨的压力会压在股骨上,等于两块骨头间的软骨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一长,有的膝盖就无法伸直,起不了身了。如果非要跪着擦,可以考虑在膝盖下方垫个软垫,且跪的时间不能太久,每10~2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可以保持血液循环,滋养关节软骨。

  2.频繁爬山

  人在爬山时,膝关节弯曲处于弯曲状态,会负担全身的重量。尤其在下山、下楼梯时,身体会前倾,可身体也会自觉地保持平衡而后倾。这样两种力集中在膝关节,会使膝关节受到很大冲力。此时,膝关节承受的重力,几乎是自身体重的7倍。

  下山时最好带上拐杖,分散重力。速度尽量放慢,用脚掌地,不要使脚掌猛然接触地面。

  3.太极拳

  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太极拳中会经常蹲马步,这和爬山跳绳一样,容易造成关节损伤,老年人由于年龄原因,身体分泌润滑液的数量在减少,就更容易膝盖疼痛,因此老人打太极应少蹲马步。

  4.家务过多

  家庭主妇干家务,劳动量虽然都不大。但长时间洗碗、擦地等,手腕关节肯定痛。再加上长时间受凉水刺激,更容易发炎。过度负重,则会引发手腕及手肘的关节炎。女性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劳动。洗衣服、洗碗尽量用温水。

  5.跳绳

  体重过大的人最好不要跳绳。跳绳本就冲击力较大,加上体重负担,膝关节更加难以承受。

  日常6招保护关节

  (1)合理饮食结构,注意适量补钙

  同时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D,以促进钙收。

  (2)防治骨质疏松

  预防关节病要关注骨骼的健康。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就是骨折,要注重晒太阳和身体锻炼。

  (3)养成良好习惯

  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气候变换季节,及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

  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4)重视自查,早期诊治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的信号。

  (5)减轻体重

  肥胖往往加重关节面的负担,使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炎。

  (6)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

  要挺直身体走路,避免长时间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大。

  骑自行车是治疗和预防骨性关节炎的一项很好的运动形式。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老年人有效保护自己的关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