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如何成功的把这个佛号引导到净土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如何成功的把这个佛号引导到净土去?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师父在这堂课不断提到就是说:一开始念佛的时候,先重质不重量;那后来的目标又是,后期的目标就是说佛号多多益善,那在中间有一段过渡的时期,我们怎么判别说:是时候该从质转成量的时候了?谢谢师父。
 
  师父:好,请坐。我们创造一个佛号其实不难,但是引导一个佛号就相对困难了。就是一句佛号信愿具足,就是说:我们如何成功的把这个佛号,引导到净土去,这是种观照力了。
 
  所以我们刚开始在念佛的时候,可能要花一段时间,暂时把佛号放下,如理思惟娑婆世界的过失,极乐世界的功德,让我们产生一种愿望。
 
  也就是说,我们这颗树,我们正常情况,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我们这颗树是往娑婆世界倾倒的,我们是贪恋娑婆的,我们对娑婆世界有所爱取的,所以我们才来投胎嘛。我们现在想办法把我们这颗树,把它慢慢慢慢的往净土的方向倾倒,这个时候你的心态建设好了,你所有的佛号,就会跟着你的心态走,就是“是心作净土,是心是净土”,你心态不调整,佛号就没办法调整,因为佛号是跟着心走的。如果你的心都在忆念娑婆世界,你这个佛号只有一个情况:就在娑婆世界得果报了。佛号是万德洪名,没有错!但是它没有方向性,如果它跑到娑婆世界,那就变成糖果了,一时的快乐;如果佛号跑到了净土去,那不得了了,那叫功德庄严,那叫做永恒的解脱。
 
  所以佛号的价值,看它往哪里跑?你今生所念的佛号,到底是一个摩尼宝珠的佛号,还是一个糖果的佛号,是你决定的,佛号本身没有,它本身没有办法决定它好坏,所以你的心态变得很重要了。
 
  我们刚刚讲的如理作意,你怎么样跟自己沟通,让你的心的作意是随顺于净土功德的,你要创造一个这样的力量出来。虽然我们的过去是贪恋娑婆,这一块已经不能改变了,但是它不是问题,因为它是个黑暗相,它是一时的颠倒妄想。你今天得到的智慧,来自于佛陀的教授,是一种真实的功德,是合乎真实相的,它不是妄想捏造出来的。所以你只要创造一个新的作意,去改变你错误的作意,这个佛号就有正确的引导了,所以引导佛号比创造佛号更重要。你所有的佛号都往娑婆世界跑,你比不上一个通往净土的佛号,因为它是摩尼宝珠。你一山的石头比不上一颗钻石,因为石头还是石头。在娑婆世界得果报是毫无意义的,很容易让你堕落,对你没有好处。所以我们现在关键是怎么引导佛号的问题呀。欸,请说。
 
 唯识学概要——17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什么是菩萨的十大地法?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