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是心随境转呢?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心随境转呢?
 
                            净界法师
 
    好,我们来看看,我们如果操作失当——心随境转,那就糟了,第六意识的心随第八识所变的境相而转,就是心有所住了。你用攀缘的心来面对外境,那么这样的攀缘,第一个攀缘到相状,你先取到相状,这个取相没有错,错在第二个——你安立错误的名言,然后产生虚妄的分别,最后产生坚固的执取,堕入了遍计执,那么这样子就变成流转门。今生对你来说是一个祸害,你今生对你的生命是一个祸害。
 
  这个流转门有三个次第:第一个唯识所现;第二个唯识所变;第三个唯识所住。
 
  唯识所现没有错,因为第八识把相状变出来这没有错,但是你在你的心中不断辗转的分别,它相状不断的变,它本来只是一个相状,七弄八弄,变成你自己认为它是伤害你的,你把它变成一个冤家,那么这个时候唯识所变,最后唯识所住,你对它产生执着,结果你就被它拖下去了。
 
  诸位,不是相状把你拖下去,是你自己的妄想把你拖下去,你要永远知道这个观念。相状只能够给我们快乐,只能给我们痛苦,它只给你两件事情而已。人生的果报它只给你两个东西:一个快乐,一个痛苦,其它都是你妄想自己捏造出来的。你为什么会堕落?你为什么会增上?这跟相状没有关系。其实人生的果报只给你两个东西,后面的东西都是你自己加上去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今天我们不放弃第六意识的主导性,我们境随心转。我们用第六意识的如理思惟,去带动相状,这种正智跟真如,落入圆成实性,就如理思惟,最后会归到二空真如的法性,变成圆成实性,变成一种涅槃的功德,那么今生对你来说是还灭门。这个地方的如理思惟我们前面讲过,包括空性的智慧:离一切相;也包括假观的智慧:借相修心,修菩提心、往生的心。反正人生就两块:一个外境;一个内心。
 
  我们看最近,台湾也好、美国也好,发生很多……发生了一些年轻人,拿着刀拿着枪在外面随机杀人,这个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这个烦恼是很粗重的,因为他跟他完全无冤无仇啊!那么这个事情,当然事出必有因。我看到一个台湾媒体,它讲到一个大学教授,他对这些事情提出他的观察跟看法。
 
  这个大学教授,他从事教育已经好几十年了,他认为这个事件的发生,他认为九零年代,他把我们这个时代,九零年代之前跟九零年代之后,以九零年代划个界限。他说九零年代的年轻人,他讲很多了,我自己把它会归成两块,面临着两大问题:第一个来自外境的刺激太大。所以年轻人因为资讯太丰富,资讯一刺激到第六意识的时候,因为你这个外在刺激太多的时候,他很容易产生对立的思考,产生比较,他要么贪爱、要么瞋恚,尤其是很容易产生瞋恚。
 
  因为这个教授提到说,他说这个现在的媒体要负一半的责任,它本来发生一个小事情,媒体是干什么的呢?唯恐天下不乱!因为它要创造收视率,是吧?它最好是把一个不好的东西,它好像要讲连续剧一样分成十块来分析,是吧?所以它把这个不好的事情炒热了。那么他一个成长的过程,他本来就是一个小小的幼苗,他接触了太多的东西,他对世界极度的失望,他还没有出社会,他的心灵就受到太多的负面讯息的刺激,这是第一个来自于外境的刺激太大。本来这个小孩子心识没有成熟之前,他没有判断力应该善加保护,但是现在媒体太过开放了,所以他太早受到外境的刺激了,而且这个刺激已经超过他的负荷了,这第一个。
 
  第二个:传统教学的衰微。九零年代的年轻人已经不再像老一代的尊崇传统的教育了。像台湾儒家思想——要守本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美国的文化,它还有基督教文化,它还有很多的……每一个礼拜去做礼拜了,有基督教的这种《圣经》的教导。那么九零年代,他根本就完全不相信这种文化跟宗教。诸位,你把世间上的文化宗教拿掉以外,那你就是知识的传授,知识的传授进入到你内心,它没有调伏力跟引导力,它完全没有这种对外境的抗压力。就是说他出现一件事情,他没有办法用道理来说服自己,他没有道法,他只有知识啊。大学的教育,它不可能传授一种圣贤之道。那么他心中,没有一种道法来调伏他的时候,又遇到很大的外境的刺激,他就失控了,就是我们说的——心随境转。
 
  外境的力量增长了,内心的抗压力、抗压性薄弱了,这个是年轻人最大的问题。这个末法时代也是这样的——魔强法弱。就是本来我们以前小时候,接触的外境很单纯,你看我们这一个村庄、一个村庄,隔壁村庄发生什么事?我们也不知道,是吧?你说这个是幸福不幸福?这是幸福啊!因为你外境没有过度的刺激你。
 
  所以末法时代就是怎么样呢?它有个问题:这个业力互相刺激。本来这件事情是发生在美国,美国的共业,变成跑到台湾去了;台湾发生的事情跑到美国去了,所以这个第八识互相的搅动,共业啊!你的共业刺激我的共业,我的刺激你的共业。诸位,第八识最怕的就是搅动它,我们学了唯识学我们知道:第八识是有漏业力的摄持者,你要赶快让第八识,赶快让它沉淀下来。第八识一搅动就不吉祥了,你第六意识你就控制不了它了,现在不是第六识这样,我的第八识刺激你的第八识,你的第八识也刺激我第八识,彼此互相刺激。我自己已经有我自己的第八识了,然后又来自其他人的刺激,所以这个地方就是魔强法弱,就是外境的力量太强大了,而年轻人的心灵的抗拒力薄弱了,就是一消一长,所以合理的推论,以后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唯识学概要——17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什么是相随心转呢?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