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有情无情,同圆种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情无情,同圆种智!
 
                               净界法师
 
    好,那么这个地方讲到自受用的圆满,我们看他受用圆满,我们看己二意乐所摄随喜作意:
 
  又诸菩萨,于余菩萨六种意乐修习相应无量善根,深心随喜。如是菩萨,修此六种意乐所摄随喜意乐。
 
  那么我们在一生当中,我们自己的能力有限,时间也有限,我们很多事情可能没办法做。那别人去做怎么办呢?对于其他的菩萨在修习六种意乐,在修习六度的时候呢,他在成就种种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六种善根的时候,菩萨呢深心随喜,多加赞叹,如是菩萨修此六种意乐所摄的随喜意乐。
 
  前面的这个爱重作意呢,我们是偏重在自受用圆满,这个地方讲他受用的菩萨的波罗蜜圆满,就是我们能够把他人的功德,把它透过我们的随喜赞叹,把它整合到自己的生命来。因为你不随喜赞叹,你很可能会产生嫉妒,你一嫉妒的时候,你就跟众生的功德产生对立了。圆满的功德最忌讳对立,因为你一对立你就不可能圆满。所以为了能够让我们功德圆满,我们必须要随喜赞叹别人。
 
  己三:意乐所摄欣乐作意,这个自圆满跟他圆满,两种的圆满,我们看:
 
  又诸菩萨,深心欣乐一切有情六种意乐所摄六种到彼岸修,亦愿自身与此六种到彼岸修恒不相离,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如是菩萨,修此六种意乐所摄欣乐作意。
 
  那么菩萨呢,深心的希望一切有情,六种意乐所摄的六波罗蜜的功德,也希望自身六波罗蜜的功德,都能够具足圆满,乃至于成佛为止。也就是说我希望一切有情圆满,我也希望我自己圆满。那么如是菩萨,修此六种意乐所摄欣乐作意,就是自圆满、他圆满,大家都圆满。这是我们经常在念的——有情无情,同圆种智!
 
  它是这样,诸位我们会看到,我们以前的心态,它以自我意识为中心,它是自我意识是有所得,所以它对立的。所以我们一旦走入对立的世界的时候,我们会发觉,这个人世间啊,越来越多差别,就发觉人不同啊,越来越多,就是无差成差;但是你一旦修菩提心、空正见,你要走上成佛之道的时候,你要逆向操作——差即无差。你看啊,先求自身的圆满,再求他人的圆满,你会发觉你的修行,越来越整合越来越整合,把以前的差别相,慢慢的整合成一真法界。如果你的修行,你越修行,觉得人生众生的问题越多,差别越大,那你可能错了,因为你在放纵你的颠倒妄想;如果你的修行,你会觉得人跟人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自他的平等越来越大,那这方向就对了。这是不同的二个方向:一个是趋向真如的一个整合,一个是趋向于自我意识的对立。这两个心态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它引导到不同的方向。
 
  我们看最后的总结:
 
  若有闻此菩萨六种意乐所摄作意修已,但当能起一念信心,尚当发生无量福聚,诸恶业障亦当消灭,何况菩萨?
 
  好,那么最后呢,无着菩萨做了总结说,如果有人对前面的六种意乐的这种作意修,乃至于产生一念的欢喜心、随顺的心,就能够产生无量的福德,而且消除重大的罪障,何况菩萨如法如律的去做呢?就是说你即便不去做,你乃至于对这样的一个法产生随喜赞叹,都有无量功德。
 
  我们刚开始在播种的时候,这金刚种子它这个真实,它有什么特点?就是它你这个种种下去以后,它永远不会破坏。你今生在人间,它跟你到人间,假设你没到净土去 ,你万一弄得不好到三恶道去,它的金刚种子也到三恶道去。所以有些人他为什么在痛苦当中 ,他很快从痛苦里面弹出来?因为他有佛种,佛种它不允许一个人在障碍里面待太久。但是你如果没有佛种,你没有栽下一个佛的觉悟的种子,你到了障碍的地方,你就缺乏反弹的能力。
 
  诸位,为什么有些人在临终的时候,他五逆十恶的罪业这么重,他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反弹?蕅益大师解释:这种造恶的凡夫,能够在业障现前的时候产生反弹,他一定有佛种的,金刚不坏的种子。烦恼不能破坏它、业障不能破坏它、老病死不能破坏它,所以它只要一念的,你只要一念的相应那就不得了,何况你去让这个佛种不断的增长广大。
 
  那么这个地方是说明什么事呢?真能破妄!因为你今天栽培这个佛种,是随顺你的本性的,是你本来应该有的东西,我们以前所做的事情,都是违背本性的,离家出走。
 
  好,我们今天把这个菩提心讲完了,先讲到这里,后面还有它的利益跟助成。好,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有关菩提心的一个修学的心态。
 
唯识学概要——1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