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让梦想再度启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让梦想再度启程

  学诚法师

  梦想往往被认为是年轻人的专利,但也不尽然。梦想是不分老少的,它属于每个渴望创造精彩人生的人。

  在中国历史上,玄奘大师可谓无人不知。他离开长安,只身前往印度取经的时候,刚刚30岁,正值而立之年。在他之前230年,一位年过花甲、年龄有他两倍大的老和尚,也是从长安出发前往印度的,他就是生活在东晋时期的法显。

  如果我们把玄奘的长征称之为“壮举”,那么法显的长征则不能不说是“奇迹”。这告诉我们,成就一番伟业,尽管需要某些外在因素,但它们不是决定性的。真正具有决定性的是认准目标、持之不懈的愿力。

  人在年轻时,有着健康的体魄与充沛的精力,但思想尚未成熟,经验有待积累。到了老年,思想完全成熟了,经验充分积累了,可体魄和精力却逐渐衰退了。这是人生的自然过程,遗憾在所难免。但在法显看来,这些都不重要。

  去印度取经,是他的一个远大理想。在周围人看来,更像是一个“幻想”,因为并没有任何理由能够让大家信服,此行非要他亲自去不可。想必在他出发前,一定会有好心人苦口婆心地劝他放弃那种疯狂的想法,悬崖勒马还来得及。毕竟年纪老了,体力差了,前方几万里的跋涉更是太过艰苦、太过危险了,让其他人代替也未尝不可嘛。但是法显还是要去。

  任何想法在刚刚诞生、尚未付诸于现实的时候,都是一个梦。不过法显这种对梦想的执着,跟年轻人的狂热是不同的。所谓狂热,是由于缺少经验与智慧而草率行事,结果一旦遭遇现实,幼稚的想法即刻便被打回原形。法显则很清楚此行的艰难困苦和自身将要付出的巨大代价。在经过多少日夜的深思熟虑和利弊权衡之后,他的想法逐渐清晰、条理化了。于是,梦想就变成了理想,也就是一套能够付诸实践的具体思路,只要坚持做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

  在为实现理想的漫漫征途中,年纪与体力,还不是法显面临的最大障碍。真正的障碍是他要放弃前60年来打下的基业,丢下眼前的所有名誉利禄,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异邦,从头再来一场“二次创业”。如果还年轻,他尽可以拼搏进取,就像玄奘那样,反正无所挂碍,即便失败了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可一旦上了年纪,人生的攻守之势就变了,以前是攻者,现在则是守者。守的是什么呢?守“成”——过去的成绩、成果、成功、成就。人一旦执着这些荣耀,就会更加保守,更加计较,反倒阻碍了自己的继续前进。

 

  放弃一切以往的成就,法显不但去了印度,还学会了梵语,搜集抄写了数百万字的经典。他在70多岁的时候回到中国,与他同行的10人里面,只有法显一人完成了夙愿。他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被完整记录在他的作品《佛国记》里。这不仅是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财富,更是一座人类梦想的丰碑。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